2005年6月22日 星期三

英誌兩岸分工 e次搞定

■ 文/李娟萍
近三、四年來,國內資訊製造業者積極展開全球佈局策略,不但在兩岸三地設立生產據點,在歐、美、日各地設立行銷據點,也將部分研發工作交由到海外廠進行,複雜的全球產銷運籌體系,使企業經營管理的難度上升。
以創立於1982年的英誌企業公司為例,就面臨兩岸分工模式的管理新挑戰。英誌企業自1985年開始生產個人用電腦機殼至今,是全球最大的電腦機殼與面版製造商之一,該公司的全球運籌據點,涵蓋了台灣、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美國、英國與荷蘭。
為了及時供貨(JUST- IN-TIME),英誌配合客戶設立供貨倉庫,全球共有20多個供貨點,經銷體系分佈在美國西岸及南部的德州,歐洲是荷蘭、鹿特丹及倫敦;亞太區則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大陸的昆山、北京及東莞等地,可說是國內第一家完成全球運籌佈局的機殼大廠。
由於兩岸分工模式,已成為大勢所趨,資訊製造業普遍將低階、成熟產品的設計、工程、模具及製造,交由大陸分公司完成,台灣總公司則負責進階產品的設計,英誌企業也不例外,因而產生協同合作的迫切需求。
英誌企業執行副總經理黃明耀說,每次公司開發一件新產品,台灣與大陸的工程、業務人員,都要加入支援,而這些不同地區、不同單位的人員,要跨越時差,參與同一件專案,這時,資訊的傳遞工作,變得很重要,如果能做到零時差的聯絡,不僅可以節省產品的開發時間,更能提早完成客戶想要的設計,爭取到訂單。
受到低價電腦、技術變遷快速的影響,資訊業者一方面須致力於降低產品成本,以提升產品競爭力,另一方面,因應新世代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產品生命週期日益縮短,廠商則要加緊研發,每世代產品是否能即時上市,攸關公司營運的成敗。
引進Project Link專案
黃明耀表示,大部分的資訊廠商,已由單純的OEM,轉型為ODM,甚至可做到OPM,從產品的概念起,設計、模具、生產到運籌等工作,全部一手承攬,如具有整合整個價值鏈的能力者,才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不過,這些複雜的作業流程,需要一套有效的資訊工具,提昇管理效率,因此,英誌企業決定引進參數科技公司的Project Link 專案管理協同設計平台。
在導入這套專案協同設計管理機制前,英誌企業的研發流程,均是由人工控管,導入新的系統後,改由系統即時地控管、跟催、預警及通知專案進程,可以及時處理任何可能的延誤事項。
黃明耀細說其中的運作情形,英誌在構思次一年的產品時,會先去拜訪客戶,了解客戶的想法,再找下游供應商一起談,接著,台灣、大陸的工程人員加入,訊息越來越多,透過一個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協同設計平台,有條理地整合大家提出的訊息,可以事半功倍之效。
「構思、3D繪圖、模具分析等步驟和成果,都一步步地連結在一起」黃明耀說,這樣的資訊工具,使以往雜亂無章的資訊保存方式,變得清清楚楚,不論是階段性成果,如文件、圖面與設計資料,都可以分門別類地保存起來,使設計相關人員,易於查核或蒐尋。
ProjectLink的專案管理功能除包括文件管理、專案里程碑、階段成果、會議與專案紀錄外,另外,還可以線上會議、討論區、工作流程處理、訂閱與通告等功能,能有效地整合企業內外團隊,達到協同設計的目標。
而針對製造業的專用功能,如產品結構管理、CAD介面整合與3D 視覺化能力,讓英誌在兩岸三地的協同設計工作上,減少了許多麻煩。黃明耀表示,以前台灣的研發人員完成產品的3D圖後,要傳送到大陸拆圖製出模具,而每變更一次圖形,牽涉的工作團隊眾多,大家都要忙得人仰馬翻,但現在只要在網上更新,不同單位的人員,都可以馬上看得到最新的圖形。
整合團隊協同設計
英誌另外又客製化了一些新功能,將協同設計系統與生產線系統相連結,一條生產線上的作業人員,誰可以加工,誰不能加工,都由電腦自動控制,並可以查出歷史紀錄。黃明耀表示,英誌將訂單到出貨的資料,也開放給英誌的客戶上網查詢,使客戶可以充分掌握其倉庫JIT服務及出貨流程。
目前英誌的台灣、大陸兩地的四個工廠,都已導入協同設計系統,並與生產線連結在一起,預計到明年中時,這些不同工廠的系統,也要完成彼此的連結,以與客戶和供應商密切結合,提高生產鏈訊息的通透度。
黃明耀說,有了自動化的專案管理機制後,最明顯的效應是業績的成長,這兩、三年間,英誌的業績成長了二成,與該公司運作模式的改變,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一個新模組的開發,至少會產生上百件文件,只靠人工作業,一定容易出錯,但英誌改為e化後,可以加快文件處理速度,也減少人為疏失,客戶滿意度自然會提高,因而對業績有幫助。
對研發高階主管而言,新系統的導入,也減輕了管理上的負擔。黃明耀說,他每年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地拜訪客戶,現在透過網路,他可以查看任何一個案件的狀況,了解工程師的作業進度。
至於導入這個新系統的最大挑戰,黃明耀認為,主要是使用習慣的改變,使用者不熟悉操作環境,專案相關人員未能建立隨時更新及維護文件的習慣。主管必須強力要求,並且改善操作功能,讓相關人員操作更為簡便,願意輸入相關訊息。
企業全球化後,面臨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管理問題,但是太多的人種,太多的不同經驗,很難以人為方式控制,黃明耀認為,大部分的公司靠「人」來解決管理上的問題,英誌企業希望試著將人工流程改為自動化,克服不同地區的文化、社會、經濟等問題,對人的行為造成的影響,這也將是e化未來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2005/06/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