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3日 星期四

員工IQ攸關企業績效

■ 蔡翼擎
近幾年,EQ管理成為管理顯學;但是依據人力資源的實證研究,最攸關企業整體績效的是員工IQ,而不是員工EQ。
現代職場壓力大、挑戰高,有如一超級壓力鍋,稍一不慎就有失控爆炸之虞。也因此情緒管理愈來愈紅,紅到後來,談管理,不論是上對下的管理 (管理部屬),或下對上的管理 (管理上司),最重要的便是各自把情緒管好。這種論調所持的邏輯是:「情緒管好了,事情便容易解決」,因為情緒平靜才能理性對談。
問題是,往往就是事情不合理才會爆發情緒;現在卻要先把情緒擺平才能讓事情合理。這樣的想法有點倒果為因,也有點置事實於不顧的理想化。於是情況可能變成:為了壓抑情緒,雙方進行談判時,為「顧全大局」只好彼此鄉愿一番,或是避重就輕、點到為止;甚至假裝看不見、想都不去想,以免自己得了憂鬱症。
可以肯定的是,EQ管理下,部分的和諧可能是刻意營造出來的。而人人避重就輕的結果,企業績效便一點一點流失。
人力資源管理學養深厚的政大企管系副教授蔡維奇指出,不同時代的社會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或人格特徵要求;但依據研究,其中唯有IQ,是各時代企業甄才都不能漠視的「應徵者資訊」,因為它是學習的基本變數。IQ攸關個人職場貢獻,也攸關企業整體績效。
當企業找方向時,要靠的IQ,是大家的腦力激盪;企業解決難題時,要靠的也是IQ,往往是一針見血的話,才真正刺到了癥結。
你的企業有難關需要突破嗎?績效低迷不振嗎?找不到創新的方向及方法?這時候,你需要的是「聰明的想法」而不是「安慰人的話」!
【2005/06/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