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9日 星期日

紙上健診》建立標準流程 降低人為因素

■ 劉武
我們是一家生產銷售POS系統的公司,自己研發技術,但將生產外包,近來儘管增加不少品管人員,品質還是不夠穩定,客戶抱怨也很多,請問該怎麼解決?(某公司品管部副總楊清文)
企業因為業績成長而影響品質的問題層出不窮,這其中牽涉因素非常多,根據我們輔導的經驗,大致上區分為:
1.新進人員是否受過良好且充分的職前訓練或在職訓練,讓他們具備勝任該工作的能力;
2.各項工作是否有清楚的作業標準或檢驗標準,讓他們工作時有所遵循;
3.他們是否因為工作負荷變大,造成作業疏漏?
4.是否確實做好供應商管理,確保交貨品質與交期;
5.產品開發設計是否滿足客戶的需求?
6.開發至量產時間是否足夠,避免草率上市;
7.供應商的產能是否配合企業的成長而擴充?
這些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是一般企業常碰到的問題,很多企業在未充分規劃下,一遇到問題就措手不及,來不及或不知如何因應,所以會有一大堆的問題產生。其解決方法不難,以短期而言,首先要做好人員訓練、標準制定、人力配置等管理層面工作;長期而言,要做好設定明確中長期目標、分析所處環境、發展相關策略等經營層面工作。如此,企業才能掌控未來,持續成長。
(中國生產力中心工業發展組經理劉武)
【2005/06/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