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3日 星期四

管理潛在風險提升競爭力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14版 尤金‧漢伯瑞希特
2005/6/21
書名:失衡的世界
作者:保羅.勞迪席納 李芳齡譯
出版:麥格羅‧希爾
如果到今天你還是在應付變革,你的動作未免太慢了。你必須預知將來會發生何種變革,視變革為一個機會,並貢獻一己之力促成變革。未來世界當然充滿各種變數,也會出現各種千奇百怪的情況。儘管如此,從政界到商界,不論你是何種領域的領袖,不可能什麼都不做地靜待重大事件接踵而至、一個接一個地降臨到自己身上。
我也不希望進入一個充滿變化的未來世界,然而可預見的是,未來的商場環境並未提供一個透明化的經濟情況,絕不允許你用優哉游哉的態度做生意。人們已越來越難預測經濟與政治方面的發展趨勢,從 SARS危機、伊拉克戰爭、恐怖主義攻擊事件,到劇烈震盪的原油價格等,無不對今日有密切連動關係的全球經濟網絡,帶來一波波巨大的衝擊。面對這些變數可能造成的後果,組織勢必得加強恢復力、加快反應速度,並且提高彈性。
此外,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變革、亂流,以及數量已多到氾濫程度的資訊潮流,就算是再能幹的經理人,都已被迫在用直覺反應做決策,甚至變得手足無措了。然而,成功企業會鼓勵員工進入未來,主動塑造未來,主動回應未來趨勢。成功企業敢於投資未來市場,簡言之,成功企業不被焦慮牽著鼻子走,而是主動出擊掌握機會。
當我們試著把眼光放得更遠時,我們發現,未來挑戰可能會更加嚴苛,為了未雨綢繆,我們已提前做準備。我們的市場變化很大,因為一些新興經濟體—尤其是中國大陸,新一代消費人口成長速度最快。這些新經濟體的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升,將帶動消費人口快速增加,預估到2015年時,人數將是現在的10倍。了解此一趨勢代表的意義後,我們即可研判未來公司應如何定位,順勢而為,讓公司獲得最大利益。
幸運的是,歷經過去數十年起起伏伏的經濟景氣循環,我們仍能讓公司持續保有一流的策略規畫能力。深謀遠慮讓我們獲益,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我們對現有核心策略深具信心,儘管如此,我們仍將持續強化它們,並隨著環境變動,針對既有基礎作必要的調整或擴充。身處不斷變遷的環境中,你必須為永續發展做好萬全準備。
(本文摘自本書推薦序,作者為巴斯夫集團執行董事會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