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0日 星期一

演說術》活用三種演說技巧

■ 羅智強
一位妻子下班後,滿臉委曲地告訴先生:「老公!我今天真倒楣,上班時遇到塞車,結果遲到了十分鐘。老闆卻為這一點小事,當著所有的同事面前數落我,讓我覺得好難過。」
先生接口道:「妳前天晚上就應該把隔天出門要帶的東西準備好,不要等到早上才東找西找的,一不小心,當然就會誤了時間!」
妻子一聽更覺委曲:「你幹嘛這麼凶?我在公司聽老闆教訓已經很難過了,回到家裡,你還教訓我?」
先生:「我那有凶妳?我只是給妳建議而已!這樣妳才不會老是被老闆唸!」
妻子:「我有說要聽你的建議嗎?我只是把委曲說出來,把我的感覺告訴你而已!」
在上面的故事中,妻子對先生的談話,其實只是單純的告訴先生「她被老闆數落,受了委曲」這個事實(目的:告知);而她期待的是先生知道她的委曲後,能夠溫柔安慰她、討她歡心(目的:娛悅);先生卻不解風情地,想要藉這個機會「教育」一下妻子,改變她晚出門的習慣(目的:說服)。
由於妻子的期待,與先生的回應有了落差,二人就會發生爭執。這個故事點出,一般人說話、溝通的目的,通常有三個,娛悅(增進情感、引人注意)、告知(講述知識、說明事實)與說服(改變判斷、改變行動)。這也正是演說的三種主要目的。
不同的演說,需要的技巧重點不同。娛悅型演說著重生動與幽默;告知型演說強調簡潔、明確、易懂;說服型演說涵蓋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善用氣氛這三個技巧。
但這三種演說並不是截然區分,技巧應用也相互關聯。以說服型演說為例,要說服他人,必然得依據一定的「事實」,這就得應用「告知」的技巧;另一方面,為了要吸引聽眾的注意力,也往往得透過「娛悅」的方式,來取悅、引導聽眾,這時,就要用到娛悅型演說的技巧。
了解這三種演說的類別與其間的技巧關係,將有助於演說時的定位與技巧應用。
【2005/06/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