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9日 星期日

思考方塊》先捨而後能得

■ 詹俊裕
英文字forget是忘記、遺忘的意思,get是獲得、得到的意思,因此forget for get的意思應該是「為了得到什麼就必須先忘掉什麼」。例如想要得到快樂,就必須忘掉不愉快的事,想要成功,就必須先忘掉眼前的享樂,努力於工作或學習。
工作上、生活上誰沒有壓力,壓力事實上是好東西,只要勇敢面對它、克服它,必定會成長成功。曾國藩曾說:「一個人成功的原動力有二:一是欲望,二是壓力。」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欲望,但因好逸惡勞的本性而怠惰,壓力正是逼迫你不得不努力向前邁進的動力。
服務要心到手到
服務業可說是是一種慈善事業,尤其是保險業。既然是服務業、慈善事業,從業人員對自己的專業及工作要有信心,服務態度要有耐心。
說到耐心,這裡舉一個空服員的故事:她說每天忙著發餐、賣免稅商品、照顧乘客,忙得分身乏術、欲哭無淚,卻一再告訴自己「妳從事的是服務業,『忍』過就好了。」
但有一次在台北飛紐約的班機上,飛機起飛沒多久,一位老先生大小便失禁,家人既生氣又嫌煩的叫他自己到洗手間處理,老先生一個人無奈的進入機尾洗手間,反而將自己搞得一身臭,洗手間當然也慘不忍睹,他也因找不到座位在走道上大哭起來。空服員將他帶回座位時,周遭的客人都抱怨老先生身上的臭味,但老先生的衣服放在貨艙的行李箱,無衣服可換。老人家人要求空服員把他換到最後幾排沒人坐的位子,用餐時,老先生一人坐在最後一排望著餐盤,不斷地用手拭淚,其他人也忘了老先生的困窘。
一個多小時之後,老先生換好衣服,乾乾淨淨、笑容滿面的回到原來的座位上,享用一份全新且熱騰騰的晚餐,原來是這位空服員的同事,犧牲自己用餐的時間,用濕布和濕紙巾一點一點的把老先生擦洗乾淨,還向機長借了一件便服給老先生換上,更將那一間沒人敢用的廁所打掃乾淨,噴上香水。
同事笑他笨,這樣做既吃力又不討好,他卻說:「飛行時間還有十幾個小時,若我是那位老先生也一定很難受,再說30幾位客人用一間廁所,少了一間就差很多,所以我不只幫助老先生,也在服務其他客人。」
聽完同事說明,這位空服員對自己的工作態度感到慚愧,因為當她將工作當成服務業而「忍耐」的做時,已經有人將工作當成行善(幫助老先生解除困窘)、助人(為全飛機上乘客的方便著想)的慈善事業,並用「愉快的心情」,不求回報的主動服務所有客人,滿足客人的需要與方便。
從事服務業既是行善助人的工作,我們當捨棄自己的脾氣,忘掉自己的尊貴,用愉快的心情,誠心、自動的提供最佳服務滿足客戶需求,如此當能得到客戶的感激,也為自己得到喜樂與福報。
盡本分成就大事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瑞莎修女得獎後,記者問她:「您如何成就如此偉大的事?」她淡淡的說:「我只是盡本分照顧需要被照顧的人,我做的全部都是小事,沒有做過任何偉大的事。」由此可見,只要將應做的小事做到盡善盡美,就可以成就令人感激與感動的大事。
在人生中,想得到什麼,一定要先捨棄什麼,否則永遠得不到,正如陳水扁總統曾說:「緊握的雙手只能抓空氣,伸出的雙手能擁有全世界。」期望大家用forget for get這句話來提醒自己
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七章第12節說:「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與先知的道理。」(作者是新光產物保險總經理)
【2005/06/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