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8日 星期一

節流高手》管控費用 創造獲利

■ 葉益成
賈紳國際公司因產業競爭、營運成本居高不下,獲利率在這兩年內由15%陡降至5%,員工人數也由250人縮減至110人。為達到獲利目標,公司賣掉自有廠房,將運輸及資訊處理等部分後勤工作委外。然而,過了一段時間,營業額未見成長,在營運成本壓力下,最近公司計劃進一步資遣八至十名績效良好的中階幹部及員工。
談到降低成本費用,人事費用總是企業負責人與經營階層的主要考量項目,因為人事支出高居企業各項成本之冠。此外,管理人事並不輕鬆,決策者傾向減少處理人事相關事務與煩惱。因此,一旦檢討成本,最常下的決定是請人走路,但往往也錯失多年培育的優秀員工,且未見營運績效改善。
要精準算出資遣多少員工,不會影響到服務品質與績效,並非易事。事實上,企業只要透過有效控管其他費用,一樣可以達到人事裁減的效果。謹慎規劃費用管控所要涵蓋的範圍和項目,非常重要。善用80/20法則找出影響企業80%花費的20%費用項目,換言之,企業80%的節省來自20%的費用項目。
找出企業成本分配狀態、消費行為,運用策略、流程、獲利、成本整體評估與分析後,再進行成本、費用控管,平均可省下15%支出。建議企業分析過去三年的花費資料, 並對所處產業和地區做相關成本控制的比較,以解讀這些資料和企業現在的費用有何差距、是否合理。進而設定一具體目標與達成目標的行動方案,並每月追蹤、檢討、執行與調整。
有效成本管控,等於提升獲利,若企業一年可省下30%電話費、26﹪運輸費用、21%保險費用,所降低的成本,不正反映企業利潤的提升?
找回原本隱藏於企業費用成本的利潤,將使企業輕鬆迅速提升獲利。「省一塊錢比賺一塊錢容易」,畢竟,企業可以掌握原屬於自己的一塊錢,而無須透過額外的成本花費,來提高銷售獲利的。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email:era@era-tw.com
【2005/03/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