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星期日

身體律動 生活律動

■ 別蓮蒂
從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教案研發過程,可以清楚看到一個無形產品的研發脈絡,也可以體會到,一個嚴謹的產品研發活動,並不會因為產品的有形或無形而有所不同,從新產品的概念發想、雛型的建立、市場測試、正式上市到產品改良,各步驟缺一不可。
研發教案 舞蹈結合生活
隸屬於雲門舞集的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主要創意產品為「生活律動」課程及專業舞蹈課程,是雲門舞集累積30年的舞蹈藝術經驗,所開創的課程。其主要目的是協助每個人,直接從肢體的舞動中得到快樂,學習碰觸生命中最真的本質,讓身體變成一個豐富的宇宙。
其實雲門舞集在很久以前就希望成立舞蹈教室,實踐林懷民先生所關心的「藝術與生活結合」,但礙於人力、財力等問題,直至90年代中期才開始著手籌備。
1995年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幼兒課程教案研發小組正式成立,成員包括舞蹈系老師、音樂老師、專業舞者及資深幼教老師。一開始,並沒有明確的產品概念,搜尋國外相關教學系統,參考其他藝術類教學的作法,始終沒有發現符合理想、能與現代生活結合的教學模式。
最後,團隊決定自行研發,開始發想如何讓每一個人從自己的身體內發展出原創的精神。經過多番討論,決定回到最單純的概念:讓每一個孩子作自己,從自己的身體創造無限可能。於是,課程的基本內容就定調為「開發孩子身體各部位的能力,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以這個概念為基礎,教案研發團隊融合了舞蹈、音樂、生活素材、身心靈、美術及戲劇等元素,研發出適合幼兒的「生活律動」課程。
無形產品 建構研發脈絡
教案草擬完畢、初版完成後,先與幼稚園合作,請舞蹈老師到幼稚園試教,之後老師向教案研發團隊報告試教的結果,研發團隊再進行評估修正或補強。經過反複不斷地修正,「生活律動」課程終於在1998年正式推出。
從第一階段的教案研發到今天,研發工作始終沒有停止,還加入家長、學員回饋機制、教師自評及輔師考核等步驟,使研發體系更趨完善。除了幼兒律動等及兒童律動課程之外,目前也發展出成人律動課程。
像「生活律動」這種無形教育產品,在研發完成後,生產過程與消費時間重疊,亦即產品的製程便是教師授課,而教師授課的同時,學生也正在學習,或可稱為消費。所以,學生、家長、教師的親身體驗,都可以立即再回饋至下一次的課程修訂。
「雲門舞集」作為國內舞蹈表演藝術的領導品牌,自然也為「生活律動」課程帶來許多優勢,包括提供家長一定程度的信心和品質保證,再加上家長自己成長時對於「雲門舞集」表演的美好回憶,也希望孩子能夠與雲門舞集產生共享的經驗。
強調活潑 另塑品牌形象
然而,過去「雲門舞集」表演作品多較嚴肅而深沈,舞蹈教室卻希望建立快樂活潑的形象,因此,決定放棄使用「雲門舞集」的四個草書標準字,重新設計屬於自己的標準字體,也刻意在文宣、廣告和教室空間的色調上選用輕快爽朗的綠色,配合一些明亮的色塊,讓家長感受到大方、開朗、活潑及輕快的品牌形象。拜訪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網站,立即可以感受到舞蹈教室在承續使用「金字招牌」的同時,如何力圖創造出自己的特色。
品牌策略與品牌管理上有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就是「品牌延伸」。以品牌延伸策略推出新產品,可以降低行銷成本,快速建立知名度,但也須考慮新產品與原產品之間的契合度,消費者是否認為此品牌延伸是自然合理的。
以「雲門舞集」延伸推出舞蹈教室,在概念上是相當契合的,因為都屬於舞蹈專業,而且共享相同的核心能力。然而在使用「雲門舞集」這個在舞蹈表演領域的領導性品牌時,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與「生活律動」課程,背負了家長更多的期待與想像。此外,部分家長也會因而期待「生活律動」課程會教授孩子非常艱深正統的舞蹈動作,這也形成推動「生活律動」課程的最大挑戰。
有別傳統 引起認知差異
由於「生活律動」課程概念與傳統舞蹈課程及一般課輔班迥異,直至今日仍有部分家長無法理解而讓孩子放棄學習。經常出現的問題包括:一、家長看過課程內容並聽過招生簡介後,仍無法接受或體會課程概念,也不能想像課程能給孩子帶來哪些效能。二、由於家長對此產品認識不多,誤以為「生活律動」是訓練孩子成為專業舞者的課程,而認為自己的孩子不打算以舞蹈為未來發展方向,當然也就沒有學習的必要。三、家長常在孩子上過課之後,因為孩子不會「表演一支舞」,看不到任何進步,而決定中斷孩子的學習。
以上三種狀況,最根本原因都還是在於一般人對「舞蹈」的制式認知,仍停留在舞台表演、芭蕾、民族舞蹈等觀念。其實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溫執行長早在推出「生活律動」課程時候就預期到,與家長溝通「生活律動」的概念,是行銷舞蹈教室的重點。她指出:舞蹈教室必須不斷引導家長去觀察、感覺、注意孩子的改變,這種改變不是指外在身體表現的明顯不同,更不在於腿可以舉多高或是腰可以彎多低,而是沈澱到孩子的內在,然後形於外的一種變化。
多數家長可能對於自己的身體都無法掌握,也沒有「身體的經驗」,所以,無法發現孩子的背挺起來呼吸的自然與自信,或是孩子在行走時的快樂與自在。因此,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必須建立一些機制,讓家長可以先學會觀察孩子的內在身體表現,唯有提高家長對於「生活律動」課程概念的瞭解,才能更有效提高課程接受度。
建構網站、出版律動生活期刊、由老師們引導家長做親子互動、讓行政人員在第一線與家長直接溝通、請舊學員的家長現身說法…,在在都是為了傳遞新的觀念與訊息,好讓家長逐漸瞭解課程概念。在硬體設計上,教室裝有特殊設計的觀課窗口,讓室外的家長可以看到孩子的上課情形。
無形變有形 看得到摸得到
另外,類似課本的工具書「親子手記」,詳細說明每一單元的主題及探索元素,同時設計每堂課後的「看一看、想一想」專區,引導家長學著觀察自己的孩子;在每一期中間的第11堂課,特別設計親子觀摩分享時間,先請家長填寫問卷,並讓老師針對家長的意見作進一步面對面的溝通。未來也將開辦家長的體驗課,實際體驗課程對於自己的身體所帶來的震撼。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種種努力,其實就是實踐「無形產品有形化」的概念,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鼓勵家長參與,讓家長更深入體驗課程的概念與本質。一般而言,消費者很難體會無形產品的品質與價值,「有形化」是一種相當有效的做法,讓消費者「看到」、「聽到」、「摸到」無形產品的品質與功效。經過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具體呈現,許多家長在經過引導與一段學習過程後,漸漸能夠體會並接受課程的概念,也慢慢看到孩子的成長;當然有一些家長至今仍無法認同。因此,如何持續與家長溝通,修正家長的認知,是雲門舞集舞蹈教室須持續努力的方向。
(作者是政大企管系教授)
【2005/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