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8日 星期一

管理話題》台灣經理人 融合中西有一套

■ 王家英
兩岸經濟力拔河,短短幾年,人才的流動與價值,也出現很大的變化。原本深受外商和台資企業歡迎的台灣經理人或亞洲華人高階主管,隨著大陸加入WTO,市場開放,以及年輕世代接班的浪潮,快速地被大陸本地及歐美年輕人才取代。
但是,當大家都在討論台灣經理人,在中國大陸不再吃香的同時,中國大陸第31大製藥業者麗珠集團,和其母公司健康元集團,卻頻頻重用台灣的專業經理人,當高階主管。
究竟健康元集團的董事長朱保國看中台灣經理人什麼優點?台灣經理人又該如何提升自己的價值,強化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麗珠醫藥集團總裁蕭思陽,長期在外商企業工作,2002年加入麗珠製藥之前,曾在台灣聯合利華工作,1995年離開台灣,先後在大陸的葛蘭素、聯合利華及拜耳負責家用消費品市場。
2002年,朱保國併購麗珠製藥後,認為當時已跨足藥品通路的麗珠應回歸核心本業,專注於製藥。後來進而與統一超商展開策略聯盟,結合彼此在製藥和通路方面的優勢與資源,共同開拓中國華南地區的藥妝商機。蕭思陽等就在此時加入麗珠。
對於大陸企業和台灣企業,像蕭思陽這樣的台灣經理人,是最佳的溝通橋樑。不只是在談判桌上如此,一旦展開策略聯盟,進入合作階段,彼此間的磨合也比較容易。
蕭思陽說,外商培養出來的台灣經理人,比較能融合中西經營管理實務與經驗。由於語言文化相通,沒有太大文化衝突,又可把外商公司擅長的西方管理制度與執行力帶入,這些都是成長快速,急於建立制度與基礎,與國際企業一較長短的大陸企業迫切需要的,也是台灣經理人最大的優勢。
在統一超商與麗珠製藥洽談合作的過程中,目前的香港7-Eleven香港及南中國行政總裁張家榮,曾二度進出香港牛奶集團,之前也擔任過統一超商的顧問,他在兩岸這二家大企業合作的過程中,也出了不少力。
由這些專業經理人的角色與功能,可見「事在人為」、「成事在人」等諺語,不只是勉勵一個人,做事要有決心魄力與方法,更隱含「發揮自己的專長、掌握時機」,是創造個人價值的不二法則的深意。
【2005/03/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