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星期日

留住人才 九大絕招

■ 理察‧盧克
怎樣才能留住優秀的雇員?
1. 讓員工有個好的開始:第一步是雇用勝任的人,並確定他們明瞭將面對的事物(公司文化和工作性質等)。好的開始還包括新員工定位,讓他們覺得自己受到歡迎,而且是團體的一份子。
2. 與員工敬重的上司共創優良環境:經理人常以為,公司政策和公司文化決定了工作環境。在某種程度上確是如此。但政策有時會遭到扭曲。對員工來說,一個部門或單位的氛圍,比公司的整體文化重要。
你的單位如何在這方面拿到高分?不好的主管對優良環境毫無助益。貴單位的經理人有多少位憎恨作報告?多少位脾氣暴躁、公開咆哮、把自己的失敗歸咎別人、從來不會說「謝謝,你做得很好」?如果你的經理或上司令人厭惡,每個具有才幹的員工勢必都會離開。結果,換掉壞經理或上司,要比不停的換掉員工來得明智。
3. 分享資訊:自由散發有關營業、財務狀況以及策略和計畫的資訊,等於告訴員工你信賴他們、他們是重要的夥伴、你尊重他們的理解力以及對公司的貢獻。
4. 盡量多給員工自主權:許多人覺得工作時督導愈少愈好。因此,讓員工在可控制範圍內自行發揮,他們會很高興,身為經理的你也樂得輕鬆。派遣一個獨立小組負責開發新市場或解決經營問題。如果可行,成立整個業務單位,讓它的成員自立自主。
5. 驅策員工更加賣力:大多數人(尤其是你最希望留住的人)喜歡接受挑戰,以及突如其來的更大責任。因此,讓員工肩負更艱鉅的任務,並從旁協助他們。
6. 更有彈性:明尼蘇達州一家專為雇主服務的公司做了一項調查,印證了經理人早就知道的事:彈性工作安排有助於留住員工。近三分之一接受調查的人認為,虛擬小組、彈性工作計畫、以及在家裡從事線上工作,對留住更多員工非常有效。
不見得每位經理都有權做全新的工作安排,但他們可以採用權宜辦法,例如讓員工重新安排上班時間,以便照顧生病的小孩,或是看醫生。忙碌的員工非常重視這一類的彈性調度。
7. 設計工作以鼓勵留任:對聰明的員工而言,戕害性靈最嚴重的莫過於一份不斷重複、太孤立、挑戰性不足或是極不愉快的職務。因此,當某類職務的員工流動率高得離譜時,就得細察那些員工每天做些什麼事。也許可以重新設計工作,來解決員工流動問題:給不斷重複的職務增添一些變化、讓孤立的員工偶而參與團隊工作、加大挑戰等。若職務中含有令人厭惡的工作,不妨考慮取消這些工作或外包。
8. 及早認清潛在的脫逃份子:所謂好的工作環境、好的職務,見仁見智;對某人極具挑戰性的事,卻可能嚇壞另一個人。舉行員工「留任意願面試」,詢問他們對公司指派的差事、公司政策和工作環境有何意見?有什麼個人目標?是否被公司文化接納或排斥?公司要怎樣做才能留住他們?
9. 做一位留住人才導向的經理:身為經理,有責任確保單位裡的人手配置恰當。想做到這點,就得留住優秀的員工。因此,應留意自己的用人之道及工作流程的安排。你是位能留住最佳人才的上司,還是無意中把他們趕走了?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掌握最佳人力資源》)
【2005/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