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星期日

卓越服務 難以超越的優勢

■ 呂玉娟
「一流的服務是偉大的創新,每一種優勢都可能被超越,唯有傲人服務是例外。」創新大師湯姆.彼得斯 (Tom Peters)如此說道。在產業與企業本質都成為或逐漸成為服務業的現今,卓越服務,是致勝的關鍵。
當你走進一家飯店,迎面而來的每位員工,無論你是誰,都會停下幾秒的時間,注視著你,親切地問一聲:「一切都還好嗎?有沒有需要我為您效勞之處?」你的感受如何?也許感到深受重視,也許真有棘手的問題要找人幫忙。對服務人員來說,這不是一件什麼大事,但對顧客,尤其是有需要的顧客而言,卻是件大事,而這也是亞都麗緻大飯店能夠以服務品質獨步全球的一個小小關鍵。
首都客運,也是卓越服務品質的實踐者之一。不以運輸業而以服務業自居,首都客運以創意與逆向思考,締造優質的公車文化,也創造十度蟬連台北市公車評鑑第一名的紀錄。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人生不在於心跳多久,而在於能有幾次讓你砰然心動的感覺,當他人心動時,我們的心也會隨之悸動。」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服務就是要打破乘客所想像的,如果乘客下車沒有向你道謝,你必須反求諸己,因為是你的服務讓乘客還不夠感動。」
為了落實服務品質,首都客運採取逆向思考模式,不直接從業績著眼,而是強力要求品質提升及行車安全,開業界先河取消駕駛員的載客獎金,讓駕駛員的思考回歸到服務品質提升的原點。此外,嚴格施行時速限制40公里、逐站報站名、不滯留載客、轉彎時速下降到10公里以下、嚴懲過站不停及拒載老殘……,所有的規定都是從乘客的角度出發。
此外,首都客運強調誠實及尊重的企業文化,「服務不是口號,是實踐,我們如何對待駕駛員,駕駛員就如何對待乘客,如果他們不受尊重,必然會將怨氣轉移到乘客身上。」李建文說道。
「謝謝,辛苦了!」是首都客運主管常掛在嘴上的話;除非與服務品質與行車安全有所牴觸,否則面對員工的請求或困難,「不」字總是很少說出口。無論晴雨天,首都公車總是乾乾淨淨的,舊車也打理得有如新車。李建文說,一般人下雨天不洗車,除非打雷,首都天天洗車,每當雨後乍晴之際,就看得出來首都的車最乾淨。
為何連下雨天都要洗車?「這是尊重顧客,也是尊重自己。」坐著如此乾淨的車,加上看了「給乘客的一封信」,想塗鴉的乘客也手軟下不了手。去年清明節,首都客運掃墓公車服務30多萬人次,除提供運輸服務,還想出許多讓乘客感動的點子,包括掃墓工具租借、托兒服務、奉茶、撐傘、協助拿祭品,並想出「摩天輪式」的派車法,讓乘客在最短的時間內很快就能搭上車……。
區區15元的車資,何以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如果沒有這樣的服務精神與品質,我們早就被市場淘汰了,求新求變的服務,講求品質,感動顧客,是我們生存的依據。」李建文正色地說。
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複製,服務也不例外,但到底學得皮毛或深入肌理,端視有否深入企業文化的底層。真正卓越服務的呈現,是來自整體企業文化的脫胎換骨,以及全體員工的全神貫注及戮力實踐,如此這般努力所創造出來的優勢,又怎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被模仿、被超越的呢?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總編輯)
【2005/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