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1日 星期四

品牌故事》無印良品 打造自然生活概念

■ 王慧馨
來台近一年、已有四家店的無印良品,隸屬於日本第四大零售流通集團──良品計劃株式會社,這個生活形態連鎖商店已進駐全球11個國家成立近180家店,食衣住行育樂全包的經營業態,不僅在日本獨樹一格,也帶動全球興起一股「無印」風潮。.
今年是無印良品的25歲生日,社長松井忠三不但宣示,無印良品要挑戰日本流通業第一的地位,也將努力發展海外事業,把營業額占比由目前的7%提高到20至30%。
松井忠三指出,去年無印良品在日本開了26家店,台灣、義大利等地開了十家店,全年營業額達1,280億日圓,獲利約120億日圓。由於無印良品簡約、自然的風格深受歡迎,今年預計在德國、西班牙與挪威展店,也正評估進入中國大陸上海。隨著商品開發技術日臻成熟,預估今年全球無印良品的營業額會創下歷史新高。
無印良品在歐洲,以進軍都市為主,如率先進入的倫敦,以及後來的巴黎、米蘭;在亞洲已進入韓國、台灣,這些都是消費成熟的市場,因此比較能接受無印良品的品牌概念。
2000年時,無印良品曾因展店速度過快,造成利益下滑,也曾因而退出香港市場。因此,現在海外無印良品的展店策略是「轉虧為盈」,賺錢才開第二家店。去年無印良品在台灣經營表現良好,所以一口氣便在台北開了四家店。在知名度打開、吸引外縣市的消費者注意後,也開始評估進駐台中、高雄等地。
經營形態上,日本無印良品目前已有餐廳、子公司經營的花店,也與郵購、汽車公司異業結盟。未來只要是符合良品計劃的業態,像是咖啡廳,都可能評估發展。
無印良品與其他品牌最大的不同是回歸本質的生活哲學,透過嚴選素材、簡單包裝與精練的製造流程,無印良品提供消費者保留本質的商品,沒有多餘的裝飾,也讓更多價值回饋到消費者身上。為了專注商品的開發,在日本與歐洲市場,無印良品幾乎沒有廣告,只求提升產品品質。
這樣的概念也落實在企業文化中,無印良品的員工出差,大多乘坐經濟艙,開會時A4紙一定正反都用,辦公室門口也有各種紙類回收箱。
隨著店數愈開愈多,無印良品希望產品更有國際觀,也更切合各地市場。目前已有「World MUJI」的計劃,與十個國際設計師共同發想產品,也藉此讓無印良品的風格創新。
【2005/03/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