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星期日

企業文化塑造 上行下效

■ CPC紙上健診
Q:敝人近日在雜誌上閱讀到鴻海集團總裁的語錄,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關於企業文化的部分,他的座右銘是「努力,努力,再努力。不為物慾,不為虛名。享受工作,享受挑戰」。所謂時勢造英雄,對應鴻海今日的成功,郭總裁的言語也愈發地擲地有聲。但我懷疑的是,訂出「使命與核心價值觀」,再加上宣告,我們期待的企業文化就來臨了嗎?(台中讀者友漢資訊經理徐啟仁)
A:企業文化的塑造與建立必須經過時間的淬煉,以及市場的考驗,如此才能演繹出一套適合自己的企業文化。企業要塑造文化,如果只是宣告一番,就像在牆上張貼廣告,效果有限。必須由企業領導者身體力行,上行下效,長期持續推展,期待的企業文化才會來臨。
多數領導者容易陷入迷思,以為只要有了「使命與核心價值觀」,企業績效就會自動顯現。事實上,「使命與核心價值觀」是讓企業有「志」與「道」的大方向,決策時,不需要進行冗長的討論,透過建立共識,就可以知道該選擇什麼決策,加快決策的速度,當然接下去還有賴目標策略、行動的展開與實踐,才能創造績效。就像船有了大方向之後,還要團隊努力,不斷接受挑戰克服困難,才能行駛至目的地。
企業塑造「使命與核心價值觀」,需要與組織績效串連起來,效益才能浮現。「平衡計分卡」 (Balanced Scorecard)就說明了「使命與核心價值觀」在組織績效上的重要性,是從使命、核心價值觀、願景一路展開下來,必須遵循脈絡而行。另外,核心價值就像國家的憲法或是電腦系統的BIOS 與SYS-TEM,一旦修改,牽連層面極大,不可說變就變,要改變也必須非常小心,不可不慎。
(中國生產力中心組織發展組顧問師羋振奇)
【2005/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