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星期日

跨界合作 蔚然成風

■ 寶鼎出版提供
交大、交大思源基金會、日月文化集團寶鼎出版、John wiley出版社等合作出版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一系列鉅著,隨著中文版問世,陸續與經濟日報邀集產官學界展開「領導人世紀對話」系列研討會,壓軸的第六場邀請元智大學管理講座教授許士軍主持,由台北市長馬英九、杜拉克基金會董事長賀賽蘋跨界談領導,再請喜馬拉雅基金會執行長江顯新、交通大學科管所教授徐作聖與談。以下是研討會內容摘要:
指引願景 指點未來
對杜拉克的諸多著作,許士軍表示,其前瞻性內容固然令人尊崇,然而,最讓人感動的是,他演講時帶給企業界的願景指引,而不是枝微末節的管理技巧,甚至為全人類指點出未來的世界、未來的社會、未來的管理等宏觀方向,這是他在管理界屹立不搖的主因。如1990年代以後,杜拉克開始強調非營利組織將在人類社會扮演要角,美國的救世軍、女童軍、心臟協會,以及台灣的慈濟功德會等機構,憑靠著願景、使命感、理念,經營得非常出色,所以,近十幾年來,營利組織與非營利組織已展開互相學習,且有合流的趨勢。
接下來馬英九,以帶領台北市府團隊執政多年的經驗,分享幾個跨界合作實例。
他指出,常聽人說,一流的領袖靠組織、二流的靠幹部、三流的靠自己,然而,在今天的社會,不管是靠組織、幹部、自己,都不能侷限在組織本身,還必須延伸到其他領域,尤其是政府,因為中央政府總預算占GNP比例逐年降低,公共部門的角色逐漸萎縮,愈來愈需要依靠其他部門(領域)的協助。這方面,過去幾年,台北市政府就進行過幾件成功的跨界合作案例。
官民合作 不設限
其一是,與台北市環保義工大隊合作推動環保工作,尤其是垃圾費隨袋徵收與廚餘回收,對垃圾減量績效卓著。環保義工大隊是由民間熱心人士組成,從過去的8,000名增為1.5萬名,台北市政府找這個民間機構合作,是因為馬英九上任第一年為清除大街小巷的小廣告,除了施展公權力、與中華電信協商剪掉違規者電話線之外,也深獲環保義工大隊的配合。由於有過愉悅的合作經驗,實施垃圾分類、垃圾費隨袋徵收時,自然再找上他們來幫忙廣為宣導。這次合作的效果奇佳,據統計,台北市現在的垃圾量比實施前減少50%,資源回收已達到垃圾量的33%,比實施前的8%,成長四倍之多,足見環保義工大隊扮演關鍵性角色。
其二是,金鳳凰救難隊。以前救護車偏重在運輸,不具治療功能,因為消防員沒有使用插管、心臟電擊器的專業技能,馬英九上任後,成立金鳳凰救難隊,讓300多名消防隊員接受中級救護技術訓練,經費由松山慈祐宮捐助,如今60幾部救護車配置有懂得急救技巧的消防隊員、醫師、護士,並和幾家急救醫院合作,已從死門關救活158人,急救存活率達8.5%,比加拿大的2%高出許多。
其三是與內湖科技園區廠商建立互動的良好關係。這塊地是基隆河截彎取直後新增的,初期是為了安置違規的汽車修理業者,沒想到後來卻吸引科技業進駐。台北市政府四年前開始投入,先成立服務中心為常駐單位,經濟發展委員會執行長每周去一次、秘書長每個月去一次、馬英九則每三個月帶市府團隊去一次,幫廠商一一解決問題。經過三年努力後,輔導廠商成立聯誼會,透過政府與企業良好的互動方式,讓企業以自主管理方式解決各類問題。
四年來,內湖科技園區的企業,從700家增為1,800家,據市府統計,2003年該區廠商營業總額為1兆1,666億元,比前一年成長51%。
展現誠意善意 不要推諉
馬英九說,當初在摸索中幫助廠商解決問題,而沒有推諉給其他單位,是深受曾國藩治兵、治家、治學的影響,尤其對其「天下事,在局外吶喊議論總是無意,必須躬自入局,挺膺負責…」、「生平,好漢打脫牙合血吞…」等語銘記在心,所以,事情來了,該做,就不要推諉,想法子用最大的誠意、善意將事情做好。
既然跨界合作是趨勢,那麼社會需要什麼樣的領導者呢?已屆80歲的賀賽蘋以她長年領導各類組織的經驗指出,一個好的領導者除了要懂得展望未來、知道組織想要什麼、堅持自己的原則與價值觀外,還要跨越藩籬找出各個組織的共同概念、語言、立場,然後展開統合、整合工作,如此跨界的合作才能順暢進行。
每人都須發揮領導力
許士軍說,在傳統的管理觀念裡,領導的功能是被限制、僵化的,通常只能在現有的目標、策略、計畫、預算、組織架構下,做監督、考核工作;然而,隨著時代改變,領導不應只是在上述框架下執行工作,而是要給組織一個方向,靠願景、理念、溝通、說服等能力來創造組織或團隊,乃至形成策略。在組織中,不是擁有「長」字頭銜的才是領導者,每個人都可憑自己的能力在各團隊中當領導者,所以,任何一個人一進入組織都應想辦法發揮自己的領導能力。
離開外貿協會到喜馬拉雅基金會服務已14年的江顯新,有感而發地說,在杜拉克、賀賽蘋等大師的肯定與鼓舞下,使得投入非營利組織的義工,不僅做起來快樂,也覺得很有義意,尤其,台灣非營利組織即使沒有聯合國等機構的協助,近幾年仍然發展快速,且經營得有聲有色,讓亞太很多國家刮目相看。
以喜馬拉雅基金會來說,投身此行列的18位年輕人,各個都潛藏領導能力,每當有新工作出現時,就能產生一、二位領導者想出新的創意來帶領大家一起參與,如此一來,組織裡的領導者就不是只有執行長一人,而有無數個領導者,這正好呼應許士軍之前所說的,任何人都可憑自己的能力在團隊中當領導者。
交大科管所教授徐作聖覺得台灣不管政府還是企業領導者,非常需要強化的是展望未來、統合、建構原則與價值的能力。至於在知識經濟時代的領導者該具備什麼特質?他認為,以世界眼光看台灣的開闊胸襟,實踐文化、歷史等非經濟面以及專業的終身學習,來拉深、拉廣本身跨領域的知識,並在本土化與全球化經營中取得平衡,是今後台灣領導者必備的特質。
【2005/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