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8日 星期一

知識管理》歐德家具 在讀書會一起成長

■ 王慧馨
三年來,他們已經讀了36期的「EMBA世界經理文摘」,上至總經理、下至一般員工,歐德人每天早上讀書半小時,從周一到周五全年無休……
每天早上9點鐘,歐德家具位在林口的總部會議室總是擠滿人。這群人不是面紅耳赤的爭辯對錯,也不是正襟危坐的嚴肅開會,而是一起討論讀書心得。三年來,他們已經讀了36期的「EMBA世界經理文摘」,上至總經理、下至一般員工,歐德人每天早上讀書半小時,從周一到周五全年無休。
「大家早!我們今天要讀的是『瞄準潛在顧客』與『當CEO的前100天』兩篇文章。」每天早上都有員工輪流做主持人,先簡介當天文章大要,接著開始分組討論、分組報告,最後再由總經理、副總等高階主管總結分享心得。儘管只有半小時,過程卻充實緊湊,不時有人低頭畫重點、做筆記。
拉近彼此距離
只要文章中一談到產品品質、消費者心聲,讀書會成員就會自省歐德是不是做到了、如何能做得更好。主管與員工各自提出不同的觀點,並學習文章內所提到的國際知名企業。
「美國麵包連鎖店帕尼羅讓食物不只是填飽肚子的產品,也成為消費者停下腳步的地方,我們歐德的家具也要不只是家具,而是讓消費者的生活更有品質。」員工分享心得時,所有人都會專注傾聽,無形中大家的距離更近,團體的共鳴與向心力也更強。
中小企業一向是台灣經貿發展的主力,在全球化浪潮下,這群白手創業的企業家生存愈來愈不容易。為了加速企業成長與競爭力提升,彼得.聖吉所提出的「學習型組織」概念,成為知識經濟時代企業與領導人可依循的圭臬。利用讀書會集體學習是一項可行的方式,歐德家具就是一個例子。
擁有共同語言
歐德家具總經理陳國都說,讀書會對組織最大的貢獻就是有「共同的語言」,開闊員工視野、刺激員工思考,也在輕鬆的氣氛下建立組織共識,朝一致方向前進。
由於參與成員不限於管理階層,「EMBA世界經理文摘」中常提到的管理觀念、CEO觀點無形中提高了所有員工的制高點思維。透過彼此分享心得的互動,員工也更了解領導者的想法與目標,彼此溝通更有效率。
有一次歐德的對外宣傳月曆上,各分店的電話與地址印錯了,陳國都就引用書上寫過的「事前一分鐘、事後三分鐘」的故事,來教育員工只要事先多花一分鐘的用心,就省去事後更改、補救的三倍力氣。
彼得.杜拉克說:「有目的、有系統、有組織的學習,知識才是力量。」今年才40歲、13年前白手創立歐德品牌的陳國都,一路邊做邊學如何經營一個企業,用讀書會的方式讓自己與整個組織一同成長。
對歐德而言,讀書會是扎根播種的功夫,讓整個企業30家店、300多個員工,在快速拓點成長的同時,能站穩腳步。公司出錢訂閱雜誌,也是企業對人才培養的投資。
每個月底,針對當月讀書會討論過的內容,歐德管理部會出一份「考卷」,員工可自由參加考試。只要考試成績不錯,當月的表現就會加分,沒有參加的人也不扣分,讀書會就像是「善的循環」,在歐德企業裡產生效應。
除了聚在一起讀書,歐德家具的廁所、公布欄上,也到處都有發人深省的文章。歐德副總楊捷凱說,久而久之,大家養成閱讀的習慣,遇到有趣的文章,就隨手拿出來分享。
最佳學習方式
「遠見不在先知,貴在力行。」處女座的陳國都創立公司以來,靠的便是「堅持」二字,才有今天系統家具連鎖龍頭的地位。除了三年來不間斷的讀書會,陳國都還會一天寫一張鼓勵小卡,在讀書會上表揚表現傑出的「歐德之星」。讀書會也因此形成組織內部彼此讚美、互信鼓勵的企業文化。
中小企業的老闆常身兼領導者、管理者與執行者的角色,不但要描繪遠景、帶給組織希望,也要帶頭執行。由於經驗有限,只好從一次次錯誤的經驗中摸索學習。讀書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之一,其他企業、領導者的故事,不但可作為前車之鑑,整個團體一起讀書,也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資訊爆炸的時代,組織唯有不斷學習、創新、成長,才能面臨挑戰。投資人才,將是微利時代下企業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2005/03/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