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日 星期五

會計師:資產分類 愈細愈好
■ 記者林杰兒/台北報導35號資產減損公報已開始施行,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游萬淵會計師指出,如何辨認最適當的「現金產生單位(CGU)」,是導入這號公報最關鍵的議題,因其將直接影響後續各類資產歸屬與測試的結果。他建議,不過在一開始進行資產分類時,「分的愈細,可能愈符合公報的精神」。
由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主辦的「35號公報資產減損評估Workshop」30日舉行,會中邀請游萬淵與安侯企管財務顧問部副總林蓓菁針對公報內容、評價理論與內部評價模式建立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吸引安侯百餘名上市櫃公司客戶到場參與。
「確認適當的現金產生單位,還有找到真正的公平價值,是導入35號公報最核心所在,」游萬淵舉台北市捷運系統的工程發包為例,假設五條捷運路線裡面,四條賺錢、一條虧損,這時儘管各捷運車廂可獨立辨認,但仍須將五條路線視為同一個現金產生單位,「因為這類公共工程系統通常都是統一發包,有意包工的民間業者不能只選擇賺錢的幾條承作,因此一旦其中一條出現減損跡象,還是必須整體一起進行資產評估。」
他提醒,資產分類涉及日後各項資產評估與歸屬的問題,因此財務長在進行相關工作時,必須更尊重會計原則規定,同時考慮企業本身實際營運狀況,作更細緻而妥善的分類規劃。
【2005/04/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