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1日 星期四

現代汽車 韓國產業中興之祖

■ 戴國良
擔負著讓韓國車在世界揚眉吐氣的重責大任,現代汽車加速進攻全球各地市場,邁向2010年全球第五大的目標……
韓國車的形象已大幅改觀。美國權威市調業者J.D Power發表的「2004年美國汽車初期品質調查報告」顯示,韓國現代汽車的品質水準比美日本本田汽車,並列中型車第二名。消息傳來,韓國各大報都以「下一步追擊豐田」為標題,一吐長久以來韓國汽車業發展落後的鬱悶之氣。
2004年度,現代汽車全球銷售量達318萬輛,正式超越本田汽車,躍居全球第八大。特別是在潛力十足的大陸新興市場,今年元月,現代汽車銷售量一舉超越早就打入當地市場的福斯汽車,躍居外國車第一名。
在歐洲市場,現代汽車占有率為2.1%,若加上關係企業品牌起亞(KIA)的1.1%市占率,合計達3.2%。比起豐田汽車的5%、日產汽車的2.5%,並未遜色太多。海外營收已占現代汽車總營收六成。
擺脫低劣形象
以「H」為品牌識別的現代汽車,一掃過去「便宜」、「廉價」、「品質不佳」、「外型差」的韓國車低劣形象,這一、二年來,在全球各地順利攻城掠地。
現代汽車素有「韓國產業建設之父」的美譽,頗獲韓國人敬重及支持。該公司由已故的現代集團董事長鄭周永所創,至今約有38年歷史。創立後,曾獲美國福特汽車及日本三菱汽車的技術支援。1976年開始輸出PONY小型車,到1984年,累計50萬輛出口量,並獲政府獎勵。
2000年,創辦人鄭周永過世,集團一度發生「皇子之亂」,最後由第六個兒子鄭夢憲掌權接班。他卻在2003年爆發政治獻金醜聞, 畏罪自殺。此時,次子鄭夢九決定帶領形象良好的現代汽車,正式脫離紛爭不斷的現代企業財團,走上自己的光明大道。
堅持品質信條
目前,現代汽車國內市場占有率達50.3%,若加上旗下起亞品牌,市占率高達73%。漢城街上,到處可見掛著「H」標幟的現代汽車。
現代汽車公司近幾年來,能夠快速崛起,並讓韓國車起死回生,可歸功於董事長鄭夢九所堅持的品質信條。鄭夢九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品生品死」,這句話強調的是,品質好,就可以存活;品質差,即會走向滅亡。
多年來,鄭夢九經常親赴研發、採購及生產的第一線,投注極大心力及財力,真正落實汽車品質的提升。到現在,品質此項信念,仍是現代汽車世界戰略的重要一環。皇天不負苦心人,現代汽車品質已大幅改善,並迎頭趕上世界一流的日系車。
今年下半年,現代汽車將在世界最大汽車市場美國,推出足以和豐田暢銷車Camry相提並論的高級房車SONATA,鄭夢九亟欲證明韓國也可以生產叫好又叫座的高級車,可以和一向領先的日系車較勁。鄭夢九表示:「今年將是現代汽車的關鍵年」。
去年底,現代汽車Tucson車款,獲得日本工業設計促進組織(JIDOP)的2004年度設計大賞榮耀。這個車款能在工業設計數一數二的日本獲獎,對現代汽車來說,是莫大鼓勵。Tucson也獲莫斯科國際車展的年度風雲獎,更抱走加拿大AJAC汽車專業組織所頒發的年度風雲車款獎項。
重視新車研發
現代汽車非常重視新型車款研發,1987年以來,已在日本東京、德國法蘭克福,以及美國的底特律、洛杉磯等最先進的汽車市場,設立在地化的研發中心,就近及時掌握海外重要市場的最新研發設計與科技發展趨勢,也蒐集競爭對手的動態情報,並運用當地優秀人才,結合總公司的研發資源,創造全球研發綜效。
鄭夢九年初宣示,該公司到2010年的中期計畫,是盡全力登上全球第五大汽車集團的寶座。如何挑戰這個高難度目標,鄭夢九表示:「強化全球化的經營管理能力,這是最高要求。品質力改善、提升全球性品牌形象、充實最新汽車科技、加速新車款研發速度以及健全售後服務體制等,每一項都有再進步與再向上躍升的空間。」
擔負著「讓韓國車在全球市場揚眉吐氣」的重責大任,現代汽車加速進攻全球各地市場。
誠如,現代汽車企業識別上的英文字「Drive Your Way」,相信以韓國人不服輸的性格,以及鄭夢九的強勢領導,現代汽車將為韓系車駛出一條光明大道,並邁向2010年全球第五大的目標。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5/03/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