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文化對對碰》公開道歉 CEO必備技能

■ 湯淑君
公司治理弊案層出不窮,上市公司主管除了督導營運事務外,愈來愈需要一技在身———公開道歉的藝術。
足球隊教練也常為輸球道歉,不同的是,選手的失誤各自承擔,企業弊端的責任則由執行長概括承受,為監督不周向社會大眾賠罪。
花旗集團(Citigroup)執行長普林斯(Charles Prince)10月率日本部門負責人在記者會上鞠躬,即為一例。花旗日本私人銀行爆出員工違反洗錢防治法並超收客戶費用的風波,遭金融廳勒令關閉處分。普林斯親赴東京致歉,並開除失職的高階主管,風波才平息。
當代企管思潮倡議解放式管理和職階扁平化。基於分層負責和跨國企業規模龐大,執行長不可能確定每名員工都守法、不踰矩,一旦出差錯,卻必須承擔後果。
在一些國家,公司單是賠償還不夠,社會要企業負責人公開受辱,才覺得討回公道。可接受的公開道歉形式視國情有別,跨國企業執行長有必要了解箇中細微的差異。
根據金融時報分析,「定罪文化」盛行社會所期待的道歉形式,和「認錯文化」的期待有所不同。前者由法院等機構判定作惡者有沒有罪、該怎麼罰,藉此伸張正義;後者則讓犯錯者了解錯在何處、自覺內咎,並自我懲罰。
兩種文化都試著讓當事人蒙羞,但方法有異。
在屬於「認錯文化」的日本,公開道歉被視為表達羞愧感不可或缺的儀式,尤其是以深深的一鞠躬表達認錯誠意,向被虧待者請求饒恕。
在「定罪文化」較盛的美國,羞恥常是別人加諸的,自己公開承認的較少。恩龍前任執行長雷伊(Kenneth Lay)堅稱未胡作非為,直到遭起訴上法庭受審時,才被銬上手銬示眾。
相形之下,普林斯在日本道歉的反應佳,有助挽回花旗聲譽。隨著更多執行長必須為內部問題給社會交代,未來這類公開演出有增無減。公然表示愧咎和懺悔,對執行長來說,已成為實用的技巧。
(綜合外電)
【2004/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