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導入協同式文件管理系統 花旗銀效率激增

■ 王皓正
全球知名的金融機構花旗銀行(Citibank),為了有效地加速資訊科技(IT)專案的執行效率與品質,特地導入協同式文件管理系統,在節省專案管理成本的同時,更成功地提升公司的專案管理能力。
建立標準流程
花旗銀行的每一個IT開發專案,大約都需要產製、檢視及簽署約20至25份的文件,而花旗銀行平均每一個月大約都有10個IT專案被發動,這些IT專案都有許多企業內、外部的團隊參與其中。
包括公司內部即將採用這些資訊系統的多個營運部門、IT專案管理暨資訊架構設計部門、設備管理單位,及外部的系統整合商與委外資訊廠商等。
由於集團內同時有許多的IT專案在同步進行,使得花旗銀行在日常的IT專案執行與管理上,遭遇到許多的問題與挑戰。
首先是,沒有建立專案文件的管理系統,使得專案成員很難去尋求到所需要的文件,就算在眾多資料庫中找到可茲參考的文件,也很難直接重複加以使用,如此一來,許多具有流傳價值的文件,也因而消失,無法將專案經驗傳承給後人。
並且,許多專案文件都是紙本的型式,又經常需要跨部門進行簽署,往往形成時間的浪費,而且專案的執行工作,也缺乏一致性的流程、品質標準與稽核方法。
成本大幅降低
為一勞永逸地解決困擾,花旗銀行發現文件管理(Document Management)軟體,就是改善公司既有作業流程窘境的最佳方案,於是經過對相關資訊工具的縝密研究後,決定導入Interwoven WorkSite MP,來解決棘手的IT專案管理作業問題。
文件管理系統上線啟用後,花旗銀行的專案執行效率很快獲得改善;在這虛擬的IT專案管理平台上,專案人員能夠集中化地存放所有預先設計好的專案管理文件模版(Template)、e-Mail 往返紀錄、參考文件、議題清單及最終文件成品。
最明顯的效益,就是成員們對內容資產的利用率提高,生產力也大幅提升,平均每個專案成員每個月可節省約五個工作小時,每個小時的人力成本約新台幣1,000元,而採用此一系統的IT人員共約300名,因此花旗銀行在專案管理上的每月成本約減少近2,000萬元支出。
【2004/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