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管理極短篇》讓顧客賺錢

■ 張盛華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我喜歡用『演化』這個詞,當你漸進地掌握一些元素,才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才有新的點子。」
21世紀,企業要能永續生存,除了自身因素之外,最重要的仍是讓顧客「滿足」,心甘情願的打開荷包。贈品、禮券、特價、打折,的確能讓顧客獲得滿足。但上述滿足顧客的方式,又有多少人能經常享受?常見的情形是獲贈禮券未曾使用、取得贈品毫無用途;貴賓待遇或金卡會員身分,竟要奠基於公司不會倒閉,否則反成顧客淨損失。
這些方式不就等於軟性綁架顧客?既然要讓顧客滿足,就應回饋「現金」,唯有顧客收到現金,可以任意使用,無期限無風險,才是滿足顧客的最佳方式。
企業若將「服務」演化成「致力讓顧客賺錢」,亦即顧客只要消費愈多就能回饋到愈多的「現金」,而不只是禮券或禮遇。當然,企業必須與金融界研究,如何讓顧客消費的同時也可以「賺錢」。
不論何種服務措施,都不如「致力讓顧客賺錢」來得有吸引力,這將逐漸演化為最佳服務模式。企業埋首研究如何讓顧客拿出錢來,把服務當作對顧客的施捨,顧客注定永遠是顧客,如此心態如何實現「全球化」?
【2004/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