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建置CRM系統 匯豐汽車跑得更順

■ 文/李娟萍
台灣最大的汽車銷售公司匯豐汽車公司,企業文化一向以「實事求是」著稱,最近卻花了上億元投資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統,為公司在前線打拼的業務代表,打造eMentor系統,作為業代隨時候教的「良師益友」。
創立於民國64年的匯豐汽車公司,民國66年取得中華汽車商用車經銷權,以銷售商用車產品起家,目前員工人數3,000名,是中華汽車旗下最大經銷商,也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單一汽車銷售公司。
提升服務 鞏固客戶
匯豐汽車擁有近30年的汽車銷售經驗,也是台灣第一家達成百萬里程碑的汽車銷售公司。除銷售新車外,匯豐汽車轉投資事業遍及各汽車相關行業,包括汽車租賃、中古車買賣、汽車精品、重車銷售與保險代理人等事業,是國內最具影響力的汽車集團之一。
像匯豐汽車公司這樣的行業,靠的就是「服務」,來拉住顧客的心。在知識經濟時代,匯豐汽車想要提高自己的服務品質,鞏固自己與顧客的關係,因而投入CRM系統的建置工作。
匯豐汽車eMentor系統計畫,是國內第一個汽車經銷商推動CRM的個案,可供其他以人員銷售為主的行業,如保險業、房屋仲介業與汽車業等,欲運用CRM的示範,因此,獲得經濟部技術處「示範性資訊應用開發計畫」的支持。
匯豐汽車公司總經理李榮華談起,該公司率先建置CRM系統的緣由,是因為他在政大企家班上課,聽到老師講解CRM理論時,心中卻一直對CRM的定義及功能感到困惑。
建資料庫 傳承經驗
大多數企業都希望,藉客戶關係管理策略,提升營運收益與股東利益,但CRM想要做得成功,其實並不容易,CRM的成功關鍵,一是要想清楚策略,二是要建立顧客的資料庫,這個資料庫內的資料,必須很及時、很正確,才能發揮銷售及分析的效益。
李榮華說,銀行做CRM時,很清楚自己的客戶群是誰,即使銀行沒有天天與客戶接觸,但所掌握的客戶資料一定是正確的,因為客戶會自動來銀行更新自己的資料。
百貨公司、物購商場雖然接觸不特定的客戶,透過信用卡及商品卡,也易於追蹤消費者喜好及購買習性。但是,汽車銷售業不同,李榮華說:「我們的客戶群,均在業代的腦中,靠著業代個人關係及情感,進行後續交易。」
換句話說,這些都是業代的內隱知識,公司該如何將內隱知識,轉化成外顯知識,協助業代提昇服務品質,做好經營顧客關係呢?
李榮華因而想到要採用CRM資訊系統,匯集優秀銷售人員的Know-How,成為一個強大的業代行政支援工具,加上業代知識庫及顧客服務系統,讓業代、客服人員都可以運用,藉此提升服務品質;而這些資料,也有助於業代進行一對一客製化的服務,達到差異行銷,爭取更多的銷售機會。
由於eMentor系統的出發點,是成為業代的「良師益友」,因此,匯豐汽車在規劃時,從該公司的「千台菁英」中,挑選了像匯豐行企組組長陳文彰這樣的銷售菁英,依照業代的工作需要及習性,打造他們需要的系統。並且,新成立一個「行銷部」,由行銷部長蔡奇峰負責,進行內部行銷,鼓勵業代使用。
匯豐汽車因而管理制度健全,擁有全台最多「千輛級」的頂尖營業員,在「匯豐汽車頂尖銷售員列傳-頂尖銷售基因」這本書中提到,有12位累積銷售量,已超越2,000輛以上,還有1位銷售逾4,000輛汽車。
在建置業代經營分享資料庫時,匯豐汽車邀請千台菁英,分享他們如何照顧不同類型客戶的方法,對於慢條斯理型、阿莎力型、精明理財型及龜毛型的客戶,有何應對之道。
李榮華表示,結果發現,千台菁英對分享他們的銷售撇步,抱持Open-minded的想法,並不推卻,反應也很不錯,因此,資料庫擁有了1.5萬筆的客戶服務方法,可供後進者參考學習。
e化觀念 跑在前面
eMentor系統上線後,業代反應最佳的是系統的行動功能,業代可以從系統上試算保險,選擇汽車的功能、配備,快速回覆顧客的需求。
李榮華表示,業代是否購買電腦配備,是否要使用這套系統,完全是非強制性的,如果需要公司替他們發簡訊、寄送客戶生日卡,公司就替業代服務,完全依其意願而定。
不僅如此,匯豐的eMentor系統,還特別設計了一個「私密機」功能,內部的資料,只允許某一業代鍵入及查看,連公司及其主管都不可以查看,萬一這位業代離職,他的「私密機」資料可以完全帶走。
李榮華表示,因為匯豐的設計,是以業代需求為出發,現在已有87 %的業代,購買了電腦配備,超過原先設定的80%目標值,不管是資深或資淺的業代,幾乎每天都會上網查看自己的顧客資料,令他最感動的是,連50歲以上的資深業代,都會敲著鍵盤,打中文,將自己的顧客資料建入資料庫。
「匯豐汽車、祝你發財」這句親切又實在的問候語,是每個匯豐人接電話時的開場白,平實無華的企業精神,推動著匯豐汽車,走過近30年的歲月,這家經營作風低調的傳統企業,在e化上的觀念及作法上,卻跑在同業之前。
李榮華表示,下一階段,該公司想進行維修e化計畫-eCare,從汽車維修流程、零件保固管理到維修人員服務等,全數融化新的e化系統之中。
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對於一個從汽車維修廠黑手做起的李榮華而言,改善維修廠服務品質,一直是他最想做到的事,這次他要以e化工具切入這個領域。
從民國89年起,匯豐汽車也隨著裕隆集團,前往大陸投資東南汽車 (此為中華汽車在大陸投資的車廠)的經銷商東得汽車,目前銷售區域遍及北京、上海、河北、山西、廣東等地區。未來如何以e化,連結匯豐兩岸三地的銷售據點,提昇跨國、跨區的銷售效率,勢將是匯豐汽車公司持續努力的目標。
【2004/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