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協同式文件管理 溝通更輕鬆

■ 王皓正
不少跨國性的金融服務機構,最近已著手運用協同式文件管理 (Collabo-rative Document Management)工具,處理交易專案管理。
虛擬團隊協同作業具挑戰性
根據Harvard Business Review,針對全球專案管理能力最佳500家企業所做的調查指出,57%的專案團隊是跨越功能別,而有48%的受訪企業則表示其專案團隊成員,包含公司外部的人士。
但是,專案進行期間,團隊與團隊彼此間需要當面接觸的公司佔不到4%、而團隊個別成員須面對面互動者也低於17%,且更有超過66的公司,其專案團隊成員身處三個以上不同的時間區域。
這些事實都顯示,企業日常的運作早就打破了疆界與時間的分隔,朝向虛擬化協同運作的方向來發展。
專案管理以文件生命週期為核心
企業每個策略的執行,都會啟動許多的專案,而這些專案不分大小,若能夠有效率地去執行文件的產製、分享、回饋及管理工作,為專案的執行,奠定了最具效率運作的基礎與推動準則。
美商團智科技(Interwoven)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貝約翰(John Bara)認為,從文件生命週期的角度來看,團隊溝通的協同合作開始,到起草文件、修改文件、完成文件、相關人員對文件的檢視與向上的簽呈、文件出版及使用,到最後的紀錄歸檔,這些文件從無到有的各個環節,就是專案從開始到完成的全記錄。
打造最佳專案協同工具
要執行更有效率的專案管理,有的企業導入專門的協同管理工具,貝約翰指出,導入協同式文件管理系統,最明顯的好處就是可以獲得所有文件管理的核心功能,例如開發、載入、取出、檢閱、傳送、核准與保存,甚至還要能夠提供版本控制、檢索及搜尋、安全控管、狀態變更與新文件通告等重要的進階功能,真正做到企業內部的知識分享。
金融交易更需完善文件協同環境
貝約翰表示,導入協同式文件管理工具,更能為金融服務業者帶來顯著的效益;金融業的業務範圍廣泛,交易也比較複雜,而且更經常必須與時間賽跑,因此迫切需要創造一個虛擬的工作區與統一的溝通平台,就關鍵性的商業內容及交易,進行有效率的資訊分享與協同合作。
當今已有部分協同式文件管理工具,能夠為團隊合作提供容易使用的平台環境,藉以去進行包括整合各項工作、訂立策略、規劃、檢討及執行在內的專案任務。
透過這個網路化介面,團隊領導者還能夠去設定團隊成員和賦予他們的權限,再結合共用行事曆、議題追蹤、討論記錄及文件資料夾等核心元件,就能夠奠定專案協作的最佳基礎。
全球第七大的證券公司Bear Stearn-s,就打造了協同合作和文件管理的單一平台,用來支援複雜且文件密集的公司交易,例如合併、併購及公開集資等,結果不僅所有文件和交易信件都能被完整保存,交易管理的效率更提升達40%之多。
而為了加速使用者對這項應用工具的接受度、同時也保障企業的IT投資,最好則是他們在協同開發及管理文件時,都能夠照常延用其所熟悉的工具,包括Microsoft Office、Word-Perfect或CAD 產品。所以,系統的擴充彈性,便顯得份外重要。
【2004/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