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關係療癒

■ 蔡翼擎摘錄
作者:約翰.高特曼 瓊安.迪克勒
譯者:徐憑
出版:張老師文化
美國首席兩性婚姻專家、人際關係權威高特曼博士經由實證觀察發現,晚餐中幸福夫妻十分鐘內的「邀請」次數高達100次,而打算離婚的夫妻則為65次以下。
「邀請」(bid)是感情聯繫的基本單位,作者發現,所有良好人際關係都建立在成功的「邀請」上。
長期以來有關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理論,大多著重在改善溝通技巧,本書作者則以他積累數十年的實證經驗,提出這個新穎、有力的概念。
「邀請」存在於每天幾千種尋常的人際互動中,是一種姿態、一個凝視、一項問題、一次肢體碰觸……,凡此種種決定了你的婚姻、家庭、友誼、職場關係。
作者結合尖端腦科學、原生家庭、深度心理與行為學派的理念,深入淺出的以五大步驟分別檢視個人的「邀請」與回應模式 (接納、抗拒或相應不理)、腦部七大情緒指令系統(三軍統帥、探索者、哨兵、能量總管、感官享受者、小丑、築巢者)、情緒財產、情緒溝通技巧、共享價值。
本書豐富的例證和專為讀者設計的練習,均來自作者的臨床治療經驗,對於成功的「邀請」與化解雙方歧異相當實用。
【2004/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