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經營啟示錄》三菱汽車變革 喚回顧客心

■ 戴國良
日本三菱汽車公司1990年代來就坐困愁城。最近發表的日本汽車銷售排行榜,入榜的20種車款,不見三菱汽車的蹤影,市場占有率更是殿後,遠遠落在豐田、日產及本田之後。
工程至上主義的弊害
三菱汽車近十年來陷入困境,其來有自。1973年到1979年掌舵的久保富夫、和1989年到1995年主政的中村裕一,這兩位工程設計背景出身的總經理,過度強調工程與設計至上主義,而且非常固執,形成根深柢固的企業文化,卻使三菱汽車喪失新車型開發能力,困於工程生產導向的陷阱中,忽略顧客的需求導向。這種矯枉過正的心態延續20多年,危害不輕。
弊害一 對新技術因應緩慢
工程技術團隊過於自負,經常抗拒新技術引進,阻礙了三菱汽車的技術進步,遠遠落後於其他競爭對手。1965年起,日本車開始出口到美國,豐田、本田及日產等日本三大汽車廠,大力蒐集美國的環境規範法令,研擬環保對策,加速推動技術改革,研發有效降低廢氣公害的CVCC引擎科技。反觀三菱汽車15年來,在環境及汽車安全的基礎研究上落後了15年。
弊害二 忽略汽車使用者需求
一般來說,新車款的開發概念,從商品企劃、市場調查、車主心聲蒐集、市場動向分析、經銷商評價與建議等,均是一系列、邏輯性及良性循環的制度化作業後,才會產生出暢銷的好車種出來。但在三菱汽車,商品企劃及工程製造部門的互動很差,充滿本位主義。而這一切都是「工程領導一切」的企業文化所種下的惡果。
例如像豐田汽車日本境內295家經銷商的銷售改革及車款改革意見,隨時都可以傳到豐田汽車總經理的耳朵裡。但三菱汽車經銷商的意見經常無法上達,總經理是工程背景出身,沒有市場經歷,或許是其中一個因素。
弊害三 掩匿顧客申訴
當車主因為品質瑕疪發生事故前來抱怨時,三菱汽車工程部門總是將這些問題壓下來,而延誤品質改善工作。長久下來,車主不再信任三菱汽車的品質及安全性,爆發信心危機。今年,美國市調業者J.D.Power針對1.8萬人次所做的日本車調查顯示,三菱汽車的品質滿意度殿後。
現任總經理多賀谷最近沈重的表示:「恢復顧客的信賴,是三菱汽車當前要務。失去了顧客的信任,公司生命即會有結束之虞。」
事業再生計畫啟動
多賀谷最近將工程技術、研發設計、採購及製造四個部門合而為一,成立「品質統括本部」。又在總經理室設立「品質諮詢委員會」及「企業倫理委員會」,邀請內外部學者專家加入,監督品質安全、顧客意見及傷害賠償保障工作。
三菱汽車已深刻體會徘徊生死一線間的困境,有了破斧沈舟的覺醒,因而研擬「事業再生計畫」,重點包括:
1.2006年轉虧為盈。
2.投入新車研發,2004年到2007年四年,日本必須開發五種新車款,海外市場必須開發七款,合計四年內,將開發12款新車上市。
3.底盤製造工廠從15個工廠集中為六個大型工廠,以發揮規模經濟效益。
4.工程開發方面,預計四年內將研發出下一個世代的GDI新引擎。
5.對商品企劃、研發工程、生產品質、行銷企劃、上市銷售及顧客意見重視等一連串的作業流程,確實落實一貫化管理體制。
多賀谷最近在高階主管會議中語重心長的表示:「已經時不我予了。三菱汽車必須加速全面展開事業重生計畫,讓過去工程至上主義的企業文化,走入歷史。這樣,三菱汽車在日本車主心目中,才會重新活過來,贏得他們的信賴。這是一種品德經營,也是一種誠信經營,更是三菱汽車未來生存的根基所在。」明天過後,三菱汽車的明天在哪裡?不久,將會有答案。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4/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