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贏家策略》產品創新 企業命脈

■ 廖玉玲
三年前,寶鹼(P&G)著手改良芳香劑。研究人員請受訪者描述他們「嚮往的香味體驗」,得到一些很有用的資訊。例如許多人約在半小時後,就會「久而不聞其香」。大部分芳香劑的味道不太平均,在源頭香氣很濃,但是整個房間卻一點香味也沒有。此外,許多芳香劑的味道太人工。
寶鹼把這些一一記錄下來,最後的結論是:製造一種香味「播放機」,就像雷射唱機,每半小時「播放」一種香味。新產品名為Febreze Scentstories,訂價34.99美元。這個內建迷你風扇的裝置能把香味散播到房間的每個角落。寶鹼另推出五種香味碟片,每個售價5.99美元。
產品研發經理麥高文說:「沒有人能夠清楚表達Scentstories的概念,但如果你真的仔細觀察消費者,他們會告訴你他們的需求。如果你仔細聆聽,就可以為他們創造出更好的產品。」
開發新產品幾乎等於一場豪賭,而創意巧思非常重要。為搶攻市場,所有企業都想盡辦法更深入消費者家中,看他們還有什麼「未滿足的需求」,然後據以設計新產品。去年市場上共推出3.4萬種新食品、飲料和美容用品,代表大家未滿足的需求,可能比自己想像的還多。
不過新產品開發的成本愈來愈高,尤以行銷成本為甚。現在促銷成本動輒5,000萬美元。行銷費用突然竄高,迫使高露潔和聯合利華9月調降今年財測。
寶鹼總是帶頭開發新產品,甚至領先對手好幾年。寶鹼完成大規模的公司改造後,預估投資17億美元,成功開發出數樣新產品。三年來,新產品對公司貢獻約20億美元營收,6月止會計年度,寶鹼營收510億美元,破歷來紀錄。
但從寵物食品到汽水飲料廠商,都面臨創新的壓力。大型零售商如沃爾瑪百貨公司(Wal-Mart),不暢銷的產品,馬上下架,有時候就直接用自有品牌取代。行銷廠商必須比以前加倍努力,才能使自家產品在量販店10萬種商品中脫穎而出。以通用磨坊公司(General Mills)為例,今年夏天共推出92種新產品,比去年夏天增加三成。
「限量發行」反而較符合現在消費者對新產品只有五分鐘熱度的習慣。現在消費者的口味愈來愈難迎合,且喜新厭舊的程度令業者無所適從,但儘管如此,他們還是挖空心思,務求創新突破。寶鹼行銷主管史登格爾說:「消費者愈來愈難捉摸,而且很難打動。我們努力開發真正創新的產品,不只是另一種口味的冰淇淋。」「任務銷售」就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即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前,先教他們還有那些未滿足的需求。
新產品上市一炮而紅者畢竟有限。在美國,多達85%的日常用品有150種同類產品可選擇。訊息資源公司統計,僅2%左右的新品牌和品牌擴充在推出後第一年達到「成功」的水準,也就是銷售額達1億美元。
以可口可樂公司的最新產品為例,C2可樂標榜低卡洛里、低碳水化合物,走的是目前最熱門的健康取向,不過推出不到半年,銷售已開始下滑。
家庭用品業者英國瑞班公司(Reckitt Benckiser)執行長貝特說,新產品上架「或許可以賣半年,好一點可以撐一年。」該公司去年約四成營收,來自過去三年推出的新產品。看來,創新似乎已成企業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
(取材自道瓊社)
【2004/1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