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職場百態》履歷說謊話

■ 林聰毅
幾乎人人都講過善意的謊言,這在職場上更屢見不鮮,許多人顯然在求職時編造謊言。
芝加哥職業仲介業者挑戰者公司表示,雖然沒有做過正式統計,但專家估計,10%到30%的求職者曾在履歷上隱瞞真相,或是絞盡腦汁編謊話。
挑戰者公司過濾去年審查的24.9萬份履歷表指出,52%的履歷表內容不一致。該公司並提出求職者履歷表及面試謊言排行榜,最常見的謊言依序為:
一、教育程度:求職者典型的謊言是虛報學歷,事實上並未入學,或是還有一些學分未修,並未拿到學位。挑戰者公司執行長柴林傑說:「諷刺的是,許多公司可能不在乎你少修了幾個學分,但在履歷上說謊事情就嚴重了。」
二、工作職稱:求職者虛構工作頭銜,或是吹噓曾擔任主管或副主管,這是眾所皆知之事。
三、薪酬:即使向前任雇主查證很容易,謊報個人過去的薪資仍在求職者謊言排行榜上名列第三。這種謊話通常會搭配職稱的膨脹或吹噓。
柴林傑說:「有些求職者可能會這樣做,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應該當副總裁,或是賺六位數的薪酬,但雇主沒有發掘他們的能力。不過未來的雇主…只在乎你真正擔任過什麼職位。」
四、離職理由:最常見的說辭不外是成為企業裁員風潮下的犧牲品,這種說法似乎可以接受,但實際上是如此嗎?比較說得通的原因可能是績效太差而遭淘汰。次多的說法是自己辭職,但實際上是被解僱。最後,求職者在離職方面說謊或扭曲事實的理由,是他們不願提及的「與上司關係惡劣」。
五、成就:求職者對一項計畫、一個事業部門,或是對公司業績所做的貢獻灌水。
柴林傑指出,對企業主而言,查證某人離開公司的理由及其所陳述的成就,可能是最困難的工作,因為時下許多公司只會證實某人工作的最基本資料,例如待了多久、擔任的職位。他並表示,這種事的真相可能很「複雜與抽象」。柴林傑估計,只有約15%的履歷表會被徹底審查。
(綜合外電)
【2004/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