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大陸城市、鄉村 都是柯達市場

2004.12.12  工商時報
陳穎柔
在柯達上海相機廠當了八年經理的強尼.陳,今年三十五歲,他的下一個人生目標是要銀行存款達到一百萬人民幣,陳經理在六年前買了生平第一間公寓,三年前擁有第二間公寓和第一部汽車,他的大學同學們絕大多數有一間公寓,有的甚至有兩間,很多人也買了車。在中國大陸,像他這樣有餘裕度假和買數位相機的人是愈來愈多。
同樣的八年期間,與陳同廠的女工徐美麗的薪水增加一倍多,目前月薪約為一二○美元,三十三歲的她和許多同事一樣,已經擁有一間小公寓,負責每二十秒將一片液晶螢幕裝配到一台數位相機上的她,也負擔得起一台低價位的柯達數位相機。徐美麗認為,柯達若擁有光明前景,她的未來也是光明的。
相機內銷市場打開
大陸中產階級的崛起,讓原先在中國連底片都賣不好的柯達擁有穩固的數位相機市場,柯達在中國大陸的相機工廠不再只做外銷,現在也開始內銷。
一九九八年,柯達在大陸投資十二億美元,原本估計在十至十二年後回收,但柯達當初誤判中國大陸市場,早些年,中國國內對相機和底片的需求遠不如該公司預期,導致中國柯達過去一直做虧錢生意。
然而如今有錢出去玩的中國人是愈來愈多,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資料顯示,去年出國度假的大陸人有二千萬人,推測此一數字在二○二○年之前達到一億人,而中國的數位相機市場規模也以類似速度成長,去年在大陸賣出的數位相機總計一四○萬台,情勢發展讓柯達認為,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可望提前回收。
已經有很多美國企業在大陸設廠生產供外銷,而今,那些企業的規模經濟有了新面貌,原先的外銷市場加上近幾年才成形的大陸內銷市場,使得前述美國企業的生產成本進一步降低,其大陸事業的淨利近幾年來也呈大幅成長,柯達就是一例。
就是要輕薄又時髦
九五%柯達相機產自中國大陸,其中有些委由包商生產,但大部分產自二十四小時運轉的柯達上海廠。柯達表示,柯達在中國大陸的生意自一九九○年中期開始,從無到有,今年上半營業額大增四○%,柯達目前在大陸的毛利率與在全球其他地區的毛利率相當。
柯達大中華區主席葉鶯表示,亞洲「給我輕薄又時髦(相機)」的聲音正逐漸形成一個市場,柯達產品不但在大陸製造,更重要的是,柯達為中國大陸生產產品。為了捉住大陸高消費族群胃口,柯達延攬日本人前來設計小又炫的數位相機,有別於美國人偏好的較大較重機型。
中國大陸的新興消費人口雖然很多,但就比率而言,買得起數位相機的大陸人仍算少數,大陸各地的財富水準相差懸殊,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的每人國內生產毛額甚至不如祕魯。
窮鄉僻壤也是市場
因此,柯達在中國大陸還是從賣傳統相機打根基,雖然柯達在美國已經不再販賣膠捲相機,但中國大陸的膠捲相機市場仍處於成長階段,在大陸鄉間的柯達沖印店,一台陽春型相機加四捲底片賣九十九元人民幣,柯達去年賣出一二○萬組前述產品,估計今年銷售量達到三六○萬組,柯達在中國大陸鄉間的經營主要是為了開拓市場、促使柯達成為大陸家喻戶曉的品牌以及讓鄉下的大陸人養成照相的習慣。
柯達的執行長卡普(Daniel Carp)也首度意識到中國大陸中產階級兩極的力量都相當大:「在大陸的大城市,我們的數位事業大躍進,在小城鎮和鄉下地方,我們的傳統底片事業正享有強勁成長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