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不確定的世界

■ 蔡翼擎摘錄
作者:羅伯特.魯賓 雅各.衛斯柏格
譯者:王柏鴻
出版:時報
財經政策穩健、重視金融紀律、強調信心對市場的影響、擅長國際合作以解決日趨複雜的經濟問題,美國前財政部長魯賓秉持的經濟主張,不但協助柯林頓政府解決赤字問題、平衡預算,更創造了美國史上最長的經濟成長期。
被投資大師巴菲特譽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優秀的財政部長」的魯賓以自身的經驗寫出這本趣味十足、思想深入的書。魯賓曾於高盛集團服務26年,最初擔任風險套利員職務,最後成為高盛公司共同主持人。1993年到1995年,魯賓出任美國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1995年到1999年,擔任柯林頓持政時期的財政部長,任內締造了美國史上最長的經濟成長期。
魯賓就任財政部長後,隨即投入墨西哥金融危機的處理與應變,並獲得成功。1990年代魯賓與柯林頓政府團隊積極處理亞洲、俄羅斯、巴西等地的經濟危機,盡力控制金融風暴的影響層面,以避免引發全球經濟崩潰。由魯賓、葛林斯班與桑默斯組成的三人財政小組,被《時代》雜誌譽為1990年代「拯救世界的三人行」,魯賓個人也被評價為美國近代最具知名度、成就最卓越的財政部長。
魯賓在書中現身說法,披露其輝煌成就背後的艱辛與複雜的處理過程,可讓我們瞭解美國政府體制的運作,及近代美國經濟史上重要的一頁,也讓讀者瞭解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任何人都無法自外於世界重大變遷。此書還提供了魯賓個人重要經歷的珍貴照片來配合這段重要歷史,添加了閱讀趣味性。
【2004/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