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7日 星期五

石滋宜談競爭力》適才適所

■ 石滋宜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對於企業這艘船而言,人才就像水一樣,比資金更具有顛覆性影響力。好人才,大家都想要,有些企業不乏好的才,但令經營者困惑的是好人才為什麼沒有產生相對的效益?
我認為,好人才放在對的位置才算是「人財」 (human capital),而不是把高學經歷人才找進來就算。
經營者就像下棋者,要懂得在不同戰局用適合人選,才能做好最佳布局。經營者也像棒球教練一樣,誰是這場比賽的先發、中繼與救援者,都要看當天的狀況與每個投手的特長動態調配,如果錯放位置,戰局很可能就會大不相同。
歷史上的三國官渡之戰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官渡之戰之前,袁紹與曹操兩軍人馬對峙。此時發生了意外的事:袁紹的謀士許攸因故投奔曹操,獻上火攻烏巢 (袁軍糧草)之計。曹操立刻行動,夜襲烏巢。袁紹在帳中,聽到北邊的糧草地失火,趕快召集將領商議遣兵救援。
其中一位將領張頜主張救援,但另一位將領郭圖反對,認為曹軍要劫糧,曹操必定是主帥親征,這樣反而是攻打主營地的最佳時機。張頜反駁說:曹操是個聰明多謀的人,不可能讓大本營毫無戒備。
最後袁紹裁決,派遣想救烏巢的張頜去攻占曹營;一心想去攻打曹營的郭圖,卻安排另一位蔣奇代他去救烏巢。
結果,張頜、高覽去攻曹營時,被有準備的曹軍打敗而歸;救烏巢的蔣奇在途中被殺,袁軍糧草被燒。這兩種方案的策略都沒錯,但因為袁紹把有意願的人錯擺位置,而導致慘敗。
因此,經營者要做好人才培育,就要能識人優點,部屬提出工作計畫,而這計畫也有利於企業發展,就應該放手讓他發揮。因為這是他有意願、有企圖心要做的事,他就會投入全部心力,把事情做好,進而與組織利益接軌,達到人才貢獻的最佳績效。
國際企業挑選人才的過程非常嚴謹,職位愈高者愈是如此。如1993年,當時岌岌可危的IBM為了扭轉頹勢,特別成立CEO搜尋委員會,並請兩家獵人頭公司代勞,經嚴格評判標準在全世界找了125名候選人,最終選擇沒有資訊科技背景的葛斯納,重建了藍色巨人的新傳奇。
你的企業怎麼去挑對的人?是否有人錯放了位置?是否有讓人才發揮的空間?這些問題值得企業經營者持續省思。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黃祖強整理)
【2004/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