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創投人生》你能有多忙(上)

■ 林富元
近來一些很有成就的朋友,向我訴說「勞累」、「疲倦」。輕微的說,真想暫時休息,嚴重的說不想玩了。這些朋友都累積了財富,或多或少已經功成名就;他們的勞累感絕非來自工作上的挫折感,而是長久以來承受太多的工作與過多的壓力,才萌生倦勤之意。
一般人與朋友問好,都會問「你最近好嗎?忙不忙?」許多人習慣性回答「忙死了!時間不夠啦!」。這句話還真不是蓋的。若不小心,「忙死了!」可能有一天不再只是傲人的口頭禪而已。
歸納「忙碌」的原因有幾個層次:初期當然是為了追求生存,之後轉進為追求品質,接著就永久黏著於追求與期盼不同等級的「認可」。
絕大多數人窮其一生都在追求他人的「認可」,從父母、師長,到老闆、同事。有所成就後,就渴求社會的認可。包括上市公司的大老闆,再大的格局,表面上說是肩負重大社會責任,不得不繼續擴大;但最赤裸、根本的,還是為了維持既有偉大格局與社會顯著地位,而不停賣力演出的動力。
你能有多忙?
朋友問我,林某人你每周寫專欄,出暢銷書獲得國家級金獎書,到各界各地演說,又專職創投平台,擔任跨國組合基金的顧問,也兼任數家公司董事,還要與幾位好友推出亞美智庫文化公益基金會,搞搖滾樂演出,參加玉山及其他公益事業,難道不會「忙死了?」 我忽然發現,雖然我的工作量與責任無法與大老闆相比,但也十分吃重,可是我確實不覺得勞累或疲倦。
在此,我想提供一個每個人可以自我省思的參考,這也是一項測驗。
人類平均壽命約80歲,我剛破50,等於已經過了八分之五,還剩八分之三。我未來的生活,扣除吃飯睡覺,大約只有一半時間可用,所以我的時間只剩十六分之三。
這些時間至少要有三分之一用來運動健身、娛樂休閒、旅遊進修、陪家人,以及與朋友及社會大眾結緣,enjoy the good things of life,於是只剩下八分之一時間真正從事工作。
八分之一時間工作,對許多創業家與企業家來說,還沒開動就已經不夠了。讀者大部分比我年輕,若要維持生活的平衡與健康,切忌沈迷於企業英雄偉大的工作觀,工作時間比例應該和這個數字差不多。
許多事業家都有多元與多角平台,就算將這八分之一的時間平均分給五個平台,每個重點分到的也只不過四十分之一。
在國際化趨勢下,這些時間再平均分配給歐美、台灣、中國,也就是在這些工作、生活內容及特定地區上,每一塊能夠使用的時間更少。
再更細分,每個平台、每個塊塊又有好幾個項目、好多細節。依照以上的邏輯,將你自己的工作與生活計算一下……你以為你很忙?你能有多忙?又能真正再忙多久?
(作者是著名創投家、亞美智庫基金會發起人、美國玉山科技理事、「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
【2004/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