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公司治理》財務報表 美化 醜化 惡化

■ 王淑芬
企業經營最終表現會在財務報表上一覽無遺,有些企業會想利用會計記帳的模糊地帶,來美化帳面數字。然而企業任何一項交易事項會同時影響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換言之,想美化營收,換來的可能是應收帳款與存貨的醜化,最後現金流量也會惡化。
博達事件發生後,大家都無法想像,一家曾經享有股王美譽的企業一夜之間蒸發了。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些掛牌(上市或上櫃)企業利用「假出貨」美化營收,這種做法卻造成應收帳款大幅成長,因為既然是假出貨,代表應收帳款虛增,而非實質可以向客戶收取帳款,長期下來,就可以從資產負債表上發現應收帳款異常增加。所以,套用大家講的一句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博達1999年底上市,掛牌四個月,股價就衝上天價368元,市值超過400億元。年度結束時,公司應收帳款為16.79億元,可是2000年應收帳款即暴增一倍多,達34.59億元,而且之後連續三年,業績不斷下滑,應收帳款都超過30億元。2003年全年營收42億元,第三季應收帳款攀上39億元最高峰。
相關資料顯示,博達90%以上的應收帳款集中在六家非關係人客戶,包括Emperor Technology、King-dom Award等,博達對每一個關係人至少各有10億元以上的債權。即使這些客戶拖欠帳款,博達在這三年內賣給這些客戶的貨卻是愈賣愈多,直到92年應會計師要求,才大筆提列呆帳26億元。這說明為了美化損益表利用假出貨的手段來增加營收,卻也因而醜化資產負債表。
這種膨脹營收的作法會對現金流量表造成何種影響呢?現金流量表描述會計期間企業現金增減的原因,包括由營業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量,由投資活動而產生的現金流量和由融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其中由營業活動而來的現金流量大小,可以反映正常營業活動的適當性。以假出貨的情況而言,由於營收大幅增加,造成應收帳款暴增,將進而對營業活動而來的現金流量產生負面影響。 換言之,為了美化損益表的營收及當期獲利,卻惡化了正常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
博達案例只是冰山的一角,企業為了永續經營,應該務實地規劃出好的經營模式,而不是靠操作財務數字來虛弄一番。有人戲稱台灣是金融犯罪的天堂,除了法律制裁力量太小,最主要的因素是投資人過度重視損益表所呈現的每股盈餘(EPS),促使一些投機型企業經營者想盡辦法美化損益表,投資人應審慎閱讀企業的三大報表,才能發現其中的玄機.
最後再一次強調,企業思考如何美化損益數字時,必須注意這也會醜化資產負債表與惡化現金流量表。既然如此,不如思考如何建立正確的經營策略,以維持企業的永續經營,還比較實在。
(作者是交大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2004/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