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財報資產減損 董事應重視

每年2、3月通常為各上市櫃公司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審查前一年度財務報表的時刻。前一陣子熱門議題有關新存貨公報已討論很多,除非公司選擇於2008年度提前適用,否則要到2009年第一季財報才會出現影響數。

然而,面對金融海嘯,經濟持續衰退下,大家最重視的無非是2008年營收及獲利狀況,多半可能因第三、四季景氣急轉直下,致損益表上所表現的營收及獲利衰退,甚至由盈轉虧。

但另一方面,也更需認真檢視一下,公司之資產是否有減損,以致損益表上可能應該要認列更多損失?尤其當看到某公司財報上每股淨值只有高於5元一點點時更要多留意,因為低於5元則將變為全額交割股票,因此,是否提列減損有可能影響重大。

公司衡量資產是否減損之目的在確保其資產帳面價值不超過可回收金額。若資產帳面價值超過可回收金額,即產生資產減損。

以目前經濟情勢應特別留意下列資產是否有可能減損:

˙放款及應收款:備抵呆帳提列是否適當評估?尤其金融機構之放款評估最難,但務必審慎評估以真實反映;而一般企業應收款的呆帳提列亦應比以前年度更為保守。

˙存貨:成本與市價孰低及呆滯存貨之備抵跌價損失是否足夠?應特別審計加以評估。

˙固定資產、閒置資產及可辨認無形資產:針對資本密集產業、固定資產投資大,而產能利用率低且營收獲利不佳,常會有減損可能。

˙商譽:最近幾年有進行併購,而併購後綜效不如預期或合併對象受金融海嘯衝擊而營收獲利鉅幅衰退者,最易發生減損。

˙權益法長期投資:應取得被投資公司同期間財報,並評估其所處產業狀況,公司本身之經營成果、財務狀況等以確認有無減損。

尤其經濟衰退造成股市低迷不振,不少上市櫃公司之股價已低於淨值,這代表一項很明顯的外來資訊,顯示這些公司有跡象顯示資產可能發生減損,應進行減損測 試,以評估資產之可回收金額是否仍高於帳面價值?其他常見外部資訊包括產業之技術、市場等環境於本期或將於近期產生重大影響,如最近之DRAM、TFT- LCD等等。至於內部資訊亦可能顯示資產有減損跡象,常見者如資產所屬部門計畫停業或調整營業等。

面對2009年上半年全球景氣持續低迷,經濟大多負成長,則2008年財報更應確實評估公司是否有任何狀況顯示繼續經營假設的風險存在呢?企業應以所有可 得之資訊評估2008年底後至少12個月能否繼續經營?在有些情況下—例如負面的財務比率或趨勢、債務過多、有流動性問題或產業前景不佳等等。企業須更廣 泛搜集及考慮目前及預期獲利能力的因素、償債時間及其來源等,以判斷其採用繼續經營假設的適當性。

審計委員會或董事會在審查時,財務報表都已經過會計師查核,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慎選會計師,並事前與會計師溝通查核計畫與重點。最佳實務則審計委員會更可於 年度結束前與公司財務部及會計師分別溝通年度財報上之重大議題及其處理,再於會計師查核後,充分溝通查核結果及建議,如此方能確保財報已真實反映公司之財 務狀況及經營成果等。

(作者是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理事、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

【2009/05/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