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提升員工道德觀

【經濟日報╱吳嵩浩】

企業員工若缺乏道德意識,對公司的承諾度與工作滿意度相對會偏低,甚至增加企業成本。如何提升員工道德觀,已成全球企業管理的重要課題,透過對內部員工的態度調查,測量出組織內的道德氣候,再找出這些道德問題的類型與範圍,採取相應措施,就能成功提升員工道德觀。

所謂員工道德觀不佳,包括收受賄賂、竊取貨品、以非法條件聘用員工、竄改財務報表、進行同業間諜工作、洩漏商業機密等。

這些道德問題多數違法,也會讓企業失去不少商機,因此,推行道德行為非常重要。

根據美商惠悅的調查,亞太區大型企業員工比小型企業員工更具道德觀,雖然大型企業或歐美跨國企業的員工擁有較正面的道德意識,但因文化不同,企業如何適當傳達行為守則,在全球各地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總部設於美國的跨國企業,全球分公司內部文化與法律不同,一旦發生道德問題,就算當地員工不須面對法律風險,企業商譽還是會受損,這也讓全世界跨國企業為此新增「聲譽管理」部門(Reputation Management),甚至設置「聲譽管理長」(Chief Reputation Officer),以便管理全球的員工道德問題。

美商惠悅指出,美國在2002年的沙賓法案中規定,所有公司必須公開是否有為高級財務職員訂定道德規範,如果沒有,企業主必須說明原因。

而紐約證交所與那斯達克上市標準,也要求為企業高階管理、經理人及一般員工,訂定道德標準與行為守則。

國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對於員工道德的培養相對不足。美商惠悅建議,企業應致力讓基層員工理解組織的道德標準,並提供員工適當教育與培訓,讓道德守則應用於日常工作。管理階層更應該身體力行道德操守,主動使用行為準則來解決道德問題,並獎勵遵守員工。

【2009/05/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