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上班族》真正的Ownership

【經濟日報╱周怡秀】

過去以來所服務公司的規模,一直屬於中小型體制,我對於交辦事項總是不推拖,抱持多學習新事物的態度面對,因此不太在乎交辦事項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只要落在我手上的工作,我都願意勇往直前。

直到前段時間遇到一個點子多、但頭腦不是很清楚的老闆,他常沒仔細思考後就指派任務,我交付的結果卻不是他心中要的,只好換個方式重做,有時搞得大費周章,卻沒有辦法劃下句點。我被搞得人仰馬翻,而且情緒管理變得很差,眼看就快要到臨界點,幸好高層即時伸手救援,化解了一場危機。

【心得分享】

這件事的關鍵是ownership。以前我對ownership的認知是,負責任地把委任的事做好;但正確ownership的定義應該是,自己要有獨立自主的想法,堅持該堅持的立場。

上班族若在仔細思索後,發現被委派的事並不合乎邏輯,或是不合理、甚至是沒有必要,都應該透過溝通向老闆表達,在真正討論後,確定彼此的共識是在同一線上再採取行動,才能促進做這件事的意義。只懂得接受命令行事的員工,是work hard,而不是work smart。

(作者任職於外商公司)

【2009/05/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