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策略創新》創新地圖 延伸新客層

【經濟日報╱梁瓊如】

企業若善用「創新矩陣」 (Innovation Matrix)發展藍海攻守兼具策略,可讓創新布局更有系統,有了創新矩陣後,較能初步找出系統性創新軌跡,描繪「創新地圖」(Innovation Map),找出最有利的執行方案。

「創新地圖」概念由哈佛大學克里斯汀生 (Christensen)教授提出,在著重技術突破的破壞性創新後,焦點轉到了商業模式創新。創新地圖包括三步驟:提出顧客價值主張、設計利潤公式及確認關鍵資源和流程。以對顧客需求的瞭解為創新機會起始點,並思考企業如何在獲取利潤的前提下滿足顧客新需求,比較新舊模式後,調整企業內部營運模式及組織。

克里斯汀生提出商業模式再創新,讓創新更加具體可執行,但其並未對如何系統化發掘顧客價值主張提出對策。但若能將創新矩陣與創新地圖聯合使用,商業模式再創新應該更具體可行。

當用「產品創新矩陣」尋找到水平延伸機會時,代表同一種功能的商品已在不同市場區隔的顧客層中找到潛在需求,即可開始以創新地圖執行創新計畫。

以Coach為例,原先定位是堅固耐用的美式皮件,主要客層為穿著保守,不在意流行時尚、只在意皮件使用壽命的美國中階職業婦女,這樣的定位讓Coach宛如無法對抗歲月流逝的遲暮美人,營運績效每況愈下。

同時期歐洲頂級精品屢以令人咋舌的高單價創造營運佳績,卻也深受仿冒品之苦;此種現象反映出時尚市場中除了奢華美人外,可能存在另一種無法負擔天價精品卻喜愛時尚的潛在需求。

在此潛在需求中,用「產品創新矩陣」以「重視智財權」的心理變數及以「堅拒仿冒品」的行為變數,重新定義市場區隔變數,就有可能在頂級精品與仿冒品間,切割出重視智財權的客層,Coach視此群新客層為潛在水平延伸的機會。

以創新地圖執行Coach的水平延伸,第一步驟為提出使Coach能滿足新客層的顧客價值主張。Coach在2000年以「唾手可得的奢華」(accessible luxury)重新定位,鮮明點出Coach企圖水平延伸至不想或不能承擔高價卻想擁有時尚奢華逸品,但也重視智財權的客層,此即為新的顧客價值主張。

第二步驟Coach以不到頂級精品三分之一的價格,作為滿足新價值主張的利潤公式。之後立即執行第三步驟重新定義關鍵資源,及第四步驟重新調整關鍵流程。

為滿足新的顧客價值主張,Coach必須先脫離原先保守的品牌形象。Coach積極向頂級精品借將,補足時尚奢華精品所須的關鍵資源,從改變品牌辨識(logo)到產品設計至門市店面展示全面轉型,甚至超越頂級精品以更快速度每月推出新產品,成功補足了構成「奢華」關鍵資源。

但最符合新價值主張的客層不是在美國,而是在日本,因此Coach將新價值主張順利伸展為區域水平延伸,在日本大受歡迎後反向紅回美國,奠定Coach在美國更強的品牌地位。

在此利潤公式之下,Coach改變頂級精品的生產模式,採用零售及電子業常用的外包生產模式,改變以往只在美國製造的關鍵流程;以最有效率的全球外包生產方式成功執行「成本創新」,使顧客價值主張中的「奢華」得以用「唾手可得」的低價滿足。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創新策略規劃辦公室執行長)

【2009/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