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李家同:十年定能磨一劍

我們有時說「十年寒窗」,也會說「十年磨一劍」,在這個時代,這些話往往是講講而已,我們通常是不理它的,因為誰有耐心去花十年的時間來練好功夫呢?我們身處一個速食的時代,即使吃晚飯,我們也希望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吃飯的工作。十年絕對是太長了。

半導體勝出 南韓花十年

目前大家關心DRAM技術,我們都承認,自己並未真正擁有DRAM的核心技術,但我們又滿心不情願地承認南韓的確擁有相當程度的DRAM技術;因此希望這 次我們能痛定思痛,一定要利用這次危機使我們真正地擁有DRAM的核心技術,一定不能讓DRAM工業垮掉,以免南韓將這種工業整碗端走。

問題在南韓花了整整十年的功夫,才得到DRAM的核心技術,我們肯不肯花十年呢?南韓不僅在DRAM技術上遙遙領先我們,他們在CDMA技術上,也是遙遙領先我們。CDMA是一種在通訊上極為重要的技術,我們將來絕對需要這種技術,到時恐怕又要向南韓購買這種技術了。

技術靠經驗 不會有頓悟

談科技,就千萬不能急功好利。好的科技,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建立起來的。我最近碰到一位半導體界的大老,談到類比電路設計,這位大老說,類比電路設計工程師,起碼要有十年的經驗,他說得很妙,「你不可能忽然頓悟的。」

工業技術往往是靠經驗取得的,所以工程師必須下苦工,在無數次的失敗以後,終於了解該怎麼做。歐美的大藥廠之所以一直能製成新藥,是因為他們都擁有大量有經驗的科技人員,沒有這種經驗老到科技人員的藥廠,是很難和他們競爭的。

下苦功研發 三星小變大

很多人說我們的廠商規模不夠大,因此不太可能在某一技術上作長時間的投資,這種說法是不太正確的,因為任何一家大公司都是從小公司開始的。三星公司不也是 一個小公司嗎?它之所以能成為一家大公司,是因為他們肯做非常難的研究,這些研究也都是要花很長時間的。這些長時間的投資,終於使三星公司擁有了高水準的 核心技術,也使它成了大公司。

我國的科技政策如果不能改變方向,我們會發現整個國家的工業技術水準是很難提高的。政府尤其需要明瞭這一點,政府不能要求它的研究機構在短時間內立下奇 功,也不能在研究人員做出一種可以表演的程度以後,就終止了研究計畫,而應該鼓勵研究人員精益求精地設法得到更好的研究結果。

山寨炒短線 長線難發展

在短時間內推出一種產品,而且可以立刻賣掉,是可以替企業賺一點錢的,但我們也不可能永遠靠這種策略。說實話,大陸的山寨機策略就是這種策略。我國早已過 了這種時代,我們要有野心,也要有耐心,十年磨一劍的意思,不僅是「十年始能磨成一劍」,應該是說「十年定能磨成一劍」也。

(本文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2009/04/3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