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綠色商機》從伐木到造林 厚植競爭力

隨著環保成為熱門議題,很多產品都希望以綠色殺出競爭力。泰國億王亞哥造紙公司(Advance Agro)所生產的Double A品牌影印紙,可說是其中的佼佼者。

億王亞哥多年來投入大筆的研發經費,從產品的原料就採用各種創新做法徹底落實環保,不只品牌受惠,甚至成為公司額外的營收來源。

種植造紙樹 挽救老樹生命

例如,該公司去年賣紙賺進160億泰銖(約台幣149億元),賣電則賺進了13億泰銖(約台幣12億元),比前年增加了13%,環保副業的營收已占造紙主業的8%。賣紙公司之所以能夠賣電,是因為億王亞哥將造紙產生的廢棄物,蒐集轉化為可用的能源。

目前億王亞哥有六成的營收來自海外,Double A產品於全球一百多國出售,在不少市場屬於領導品牌。

在揮舞綠色的競爭大旗下,去年億王亞哥產出57萬公噸的紙張,寫下公司有史以來最高紀錄。雖受金融海嘯影響,國內外消費者用紙量成長皆趨緩,這家擁有1,600名員工的公司,淨利還是逆勢成長了26%,達19億泰銖(約合台幣18億元)。

億王亞哥最有名的綠色做法,要算是種植造紙樹。傳統上,造紙的材料來自砍伐原始森林裡50年以上的樹木。

1980年代初期,億王亞哥的前身公司(1994年改為現在的名字)決定揚棄砍老樹造紙的不環保做法,開始尋找可以人工種植、生長快速,而且適合造紙的替代樹種,結果億王亞哥找到了理想的澳洲油加利樹,只要種植三、四年即可當成紙材。

1986年,億王亞哥開始全面種植造紙樹,除了救了老樹的性命,公司現有的1.5億棵造紙樹,一年還能產製出550萬公噸氧氣,同時降低82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對地球少害多利。

造紙樹既照顧到地球,也照顧到公司的生意。億王亞哥等於找到了源源不絕的產品原料,且造紙樹的質量均優,生產的紙張更紮實、光滑,減少列印或影印時出現卡紙的情況,也更適合雙面使用,成為產品的另一個優勢。Double A的售價因此比對手訂得高一點。

當初億王亞哥在尋找樹種時,同時設立協助泰國農業的目標。億王亞哥跟願意合作的農民簽約,供給他們樹苗,在田梗或稻田四周空地種植造紙樹。公司不需花錢買地及僱用全職員工種樹。

研發新技術 大幅減少用水

造紙樹可以和稻米、樹薯、甘蔗等當地常見的作物共存,農民在種植原有的作物之外,本來沒有使用的零碎地可以加種造紙樹,成為他們新的收入來源。

大多數農戶的收入可以因此增加三分之一,有些農戶甚至因為造紙樹容易種植,而且收成時公司一定收購的保障,比種植其他作物還要好,所以將自己所有的農地全面改種造紙樹。

億王亞哥的網站指出,現在公司總共和150萬農戶簽約,相當程度減少了泰國農村的失業問題。很多農民看到鄰居和公司簽約後,經濟情況明顯改善,因而主動找上門來,希望加入種植造紙樹的行列。億王亞哥對社會的實質幫助,打品牌的效果比買廣告或做公關大許多。

在造紙過程,億王亞哥也力求綠色到底。一般造紙廠會把木頭浸泡在水裡,方便之後剝下樹皮,億王亞哥則研發出特殊的乾處理過程,大幅減少了用水量。

製程廢棄物 轉化再生資源

在漂白紙漿的過程中,運用高科技重複回收用水,製造一公噸的紙漿,只須消耗五到六立方公尺的用水,是一般造紙工廠的十分之一,不僅有助於環保,也壓低製造成本,增加產品競爭力。

不浪費資源只是第一步,善加利用廢棄物則是更進一步。1996年起億王亞哥陸續建造了三座自有發電廠,可將造紙過程剩下的樹皮、廢水、爛泥等,整合轉化為蒸氣動力或生質燃料,一年可替公司省下2億公升用油,還有餘裕發電出售給當地政府。這些都對公司的收入不無小補。

造紙公司原本應該是砍樹者,億王亞哥卻成為種樹者。綠色使得億王亞哥節省生產成本、提高產品品質,並且創造更佳的企業形象,公司在國內外屢屢得獎,可說是一舉多得。

【2009/05/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