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經濟書坊》發現你的經濟天才

【經濟日報╱本報訊】

作者:泰勒‧科文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本書是經濟這門科學的入門,說明經濟學的概念基礎,老早存在於我們的內在。儘管作者總是提些看似與直覺相反的建議,但這些建議內含的智慧,往往都能在日常生活、工作甚至渡假等稀鬆平常的例子中,得到驗證。

例如如何在摩洛哥的街頭請到一個好導遊?亟欲提升營運績效的主管或擔心工作不保的上班族,如何尋求解藥?作者認為,你內在的經濟學家會知道!

「誘因」是經濟學對待這個世界的核心,但經濟學不光是白花花的鈔票。事實上,作者認為金錢可能成為反誘因,例如付錢叫孩子洗碗為何行不通,但其他型態的誘因像是確保家人知道,如果他們尊敬你,他們也將受到尊重,則是可行的。

還有沒有非金錢的誘因呢?在工作上獲得尊嚴或者愛人閃現的微笑,會是最有力量、深深觸動人心的的誘因;而下次開會時,如果你不希望任何人嘮叨個沒完沒了,試著叫大家起立。

【2009/05/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