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失敗的力量》逆轉勝 認輸才會贏

【經濟日報╱鄭秋霜】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曾應邀在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曾經是單親媽媽的羅琳,對哈佛畢業生演講的題目,叫作「失敗的好處和想像的重要性」。

如今財富驚人,早已是世界知名「成功人士」的羅琳,為什麼不談如何成功之道,反而是暢談自己失敗的年輕歲月呢?

羅琳不諱言,那是她生命中的黑暗日子,當時她不知道這黑暗會持續多久;但失敗讓她認識自己,成就了後來的人生。

台灣似乎是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社會,通常只教人如何成功,很少談及怎麼坦然正確地面對失敗。更有甚者,我們對於「成功」的定義,彷彿只要把書唸好、找到好工作、賺得高薪,就是社會認定的「成功」。

然而即使擁有了這些「公認」的成功,但許多人遇到失敗或不如意時,重者一敗塗地,輕者也難免抑鬱喪志,在在凸顯出「失敗學」在現在社會裡,是多麼迫切需要、卻又多麼被長期忽視的一門學問。

有鑑於此,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所領導的「十大傑出青年聯誼會」,與《經濟日報》共同策劃了「成功者的失敗學」系列報導,此系列並已集結成《認輸才會贏》一書,收錄16個十大傑出青年得主「逆轉勝」的個案故事。「從失敗到成功」究竟有哪些類型?

【類型一】 認輸 才會贏

有一種從失敗變成功的要素,在於「認輸才會贏」,典型人物是施振榮。

創辦宏碁集團的施振榮,其實大學聯考時就失利。他坦言,沒有失敗就不叫人生,但他不打輸不起的仗,就算失敗,也不能把信心輸掉。「認輸才會贏!」他強調,人要懂得此路不通,認輸了,改變作法,才有可能贏。

【類型二】轉念 路更寬

另一種失敗變成功的關鍵,就在一念之間。朱樹勳和朱宗慶,是兩個明顯例子。

有「開心名醫」之稱的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年輕時從美國學成回台,開始為病患施行的心臟開刀手術都很順利,但不久就遭遇第一個開刀失敗案例,讓他難過到想要逃避這一切。

當時他心想:「我要回美國,改行不再當心臟外科醫生了!」就在他幾乎被擊垮之際,有一天突然想通一個道理:「就算我不再當醫生,但我無論到哪裡都會有失敗,不能因為遇到困難就逃避。」這麼一轉念,讓他在「開心」路上堅持一輩子。

臺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25歲時決定到維也納深造,生平第一次單獨出國,沒想到遇到航班大亂,到了香港後,發現已搭不上預定前往歐洲的班機。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要回台灣。」當時方寸大亂的他慌張地跑到航空櫃台詢問,還好各家公司都沒有回台灣的機位,命中註定他該出國留學。這樣才有了「台灣打擊樂教父」。

【類型三】堅持 不放棄

還有一種失敗變成功的力量,是來自不斷的努力和自我堅持,書中個案幾乎都屬此類,孫翠鳳尤其是個令人動容的例子。

明華園首席台柱小生孫翠鳳嫁入明華園大家族後,才開始學歌仔戲,雖是「外省媳婦」,她不只重學台語唱腔,還以「高齡學生」身份加入明華園的練功行列,其中艱辛非外人能體會。如今她的身上留下許多辛苦練功的「紀念品」,天氣一變化,就隱隱作痛。但她說:「沒有失敗,你就很難成功。我根本沒把身體的病痛放在眼裡!」

【類型四】成功 靠準備

更有一種失敗變成功,是來自於困境求生。許文融的故事,一定會讓許多人生不如意的人,得到慰藉和啟發。

建國科技大學專任教授兼美術文物館館長許文融,自幼家境清寒,三歲喪母,國中畢業後父親也過世,年紀輕輕就必須半工半讀。年輕時飽嘗「失敗次數多到怕」,讓他後來發展出一套做任何事都要「讓自己準備到無懈可擊」的模式,不只成為美術比賽常勝軍,還在36歲時就升為教授。

奉行「阿甘精神」的許文融強調:「我在年輕時一直經歷失敗,但最珍貴的是我沒停止,也沒氣餒,就像阿甘,一直做就對了。」

這本書希望讓更多人重視「一時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的正面力量。學習面對失敗,才能從挫折中茁壯。

(本文摘自《認輸才會贏》新書)

【2009/05/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