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創新經營》企業經營總體檢

華 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句名言:「退潮的時候,才知道誰在裸泳。」對照當今的經營情境亦然。景氣好時,錢潮洶湧,企業延用老方法、舊模式也賺得到錢,忙於消化 滿載的訂單,無暇進行流程及營運模式創新;一旦景氣如溜滑梯般陷入谷底,錢潮迅速退去,無法及時推陳出新的企業,難有生存的空間。

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進入急凍期,降低成本成為經營的王道;然而,企業在樽節成本之外,更應思考如何增加有效產出。「節流」固然重要,「開源」更是關鍵。

治本之道是積極進行企業總體檢,針對資源、人才、流程等進行全面盤點,調整營運策略及關鍵人才布局。首要之務是將「精實」(Lean)的思維與做法貫穿全組織與全流程,強調價值創造體系中有限資源的效率化配適,杜絕浪費。

其次是運用限制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TOC)的管理模式,快速找出營運中各項限制因素與瓶頸問題,將資源投入最關鍵的環節上,運用正確的手法加以改善,協助企業跳耀性成長。

TOC管理思維強調,在塑造企業願景、設定營運目標、形成經營策略、研擬企業政策、實施作業流程及評估經營績效時,不斷以系統思考的程序探尋經營的關鍵瓶 頸,將資源聚焦在瓶頸上,杜絕劣質慣性,避免重蹈覆轍,透過持續改善去除瓶頸與限制,讓企業在短時間及無需大量額外投資下,獲致運作及營利上的顯著改善。

TOC的強項是協助找出瓶頸限制所在,但缺點是未能提供有效手法。建議企業可以TOC思維為主,經營績效整合管理(TPIM)為輔,找出各類限制的瓶頸 點,運用適合的手法、工具及技術加以改善,透過平衡計分卡 (BSC)的策略地圖,展開一系列價值創造策略、方案與績效評估制度,搭配關鍵績效指標(KPI)的設定,有效監控改善過程及成效,確保改善方向與方式無 誤,追求效率提升,增強競爭力。

愈是不景氣,資源的運用與整合愈要集中化與創價化,將有限的資源投注於最能提升顧客價值的流程與活動上,聚焦於關鍵的改善活動中,維持價值創造體系中的核心優勢,方能因應未來多元的變化。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9/05/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