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專案話題》支持人才 創造機會

企業每天要面對的經營管理問題千奇百怪,經理人最重要的事,莫過於「解決問題、創造機會」。

在公司或組織中,每天有例行性工作及非例行性工作。例行性工作(Routine work)就是標準化工作,這些事情不確定性低,具有重複性程序,依賴部門性組織(如業務部、會計部、總務部)來解決,例如固定的報表文件、會議、拜訪客 戶 、公司定期聚餐等都屬此類,通常這些工作將近占了公司每天工作量的90%。

非例行工作(Once work)就是一次性活動,非標準化,不確定性高,依賴專案型組織(專案辦公室、專案經理)解決,例如專案任務、工程建築、組織再造、新產品研發、專案銷售等;在政府部門就是軍事演習、行政革新。但這些工作量,卻只占了組織工作量的10%。

企業經理人幾乎每天都在「解決問題」,例如客戶投訴抱怨、貨款未付、進度落後、預算不足、品質出錯,接不完的電話及開不完的會議,恨不得三頭六臂或有分身來幫忙解決問題。

公司若每天都在處理「狗屁倒灶」的事,只會變成「狗屁倒灶」專家;但公司要持續經營,擴大規模,創造績效,就必須「創造機會」。真正有遠景的公司,必須制定經營策略,並讓「創造機會」變成經營策略的核心部分。

但機會並不會從天下掉下來,要如何創造機會呢?有句名言「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明確告訴我們人力資源的重要,也就是人才正是創造機會的關鍵。

秦朝末年楚(項羽)漢(劉邦)相爭,項羽是名門之後,是攻擊秦朝總指揮,劉邦在當時只是個亭長(相當於台灣的鄉鎮長)。但劉邦最後取得天下,為什麼呢?

他得天下後告訴世人:「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這就是用人哲學。劉邦有雅量,能將適當人擺在適當的位置,並且授權讓專長儘量發揮,所以得天下,開創大漢天下400餘年。現今全球傑出企業能永續經營者, 都有一個特色,就是適當運用優秀專業經理人,讓人才去創造機會,「機會」變成公司的績效,如此良性循環,公司就能永續經營。

做為公司主要負責人,你覺得身邊有人才嗎?你想突破公司停滯不前現況,會用現在周邊每天替你處理「狗屁倒灶」的人嗎?不是這些人不好,而是這些人若習慣「例行性工作」後,開創性相對就不足了,守舊有餘,但難以承擔開創重責,自然無法創造新績效。

若是要「開創機會」,負責人一定要下決心尋覓專業人才或是內部拔擢,並且給予人才支持,訂定可達成的目標、明確的計畫和有效的溝通。

企業應把「開創機會」當成專案工作,這樣在公司營運上,解決問題及創造機會的比例,將可望從九比一,逐漸調整成五比五,最後若能成為一比九,將能變身成以創造績效為導向的公司。(作者是台灣專案管理學會產業發展副主委)

【2009/05/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