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時代不同》戰馬勝忠驢 兩大優勢

【經濟日報╱杜瑜滿】

過去半年就業市場可謂「裁員滾滾」,在面臨個人職涯的危機時,很多人會感慨,當我揮汗如雨時,為何老闆沒看到?事實上,現代企業需要的是能開疆闢土的戰馬,而非墨守成規的忠驢。

中華人資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說,戰馬級的人物具備幾個特質,一是樂觀,「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可以說是談笑用兵,相信自己「一定能搞定」,也就是正面思考的力量。

戰馬的第二個特質是熱情,尤其熱愛挑戰,沒有企圖心的人很愛說「成功不必在我」這句話;但戰馬級員工即使挑戰失敗,還是會想方設法捲土重來,因為有著屢敗屢戰的熱情,最後就會變成「功成必有我在」。

當然,戰馬也需要伯樂,外派人員犧牲奉獻為企業打拼,企業卻認為這只是份內之事,也會導致人才流失。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外派員工的離職率較一般員工高,可見留住外派員工並不容易。

林由敏指出,外派工作會讓人眼界變寬,尤其是發揮空間變大,回國舞台縮減,權利變小,也要重新適應,勞資雙方持續溝通,才不會期望落空。

致伸科技資深經理吳昭德建議,接受外派工作時,不妨先放掉原先的想法,尤其是關於文化、部屬管理的既有觀念,比較能順利進入狀況。

【2009/05/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