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人兼道》另類品牌操作模式

把通路的夥伴關係,經營到擁有如家人般的信任基礎,大概是眾多品牌所夢寐以求的。

在中國大陸,我看到一個丹麥助聽器品牌的創意經營模式。在台灣,在醫院、醫療器材行等專業通路才買得到的助聽器,在中國大陸卻已經進入百貨公司,成為人們逛街時可以購買的保健產品,並設有驗配師,隨時服務有聽力疑慮的消費者。

這個品牌還將未來定位在時尚保健產品,朝流行設計與大眾化功能邁進,品牌經理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類似MP3的時尚消費品。

他們經營通路的夥伴策略更另類。很多國際品牌與各地代理商或經銷商的夥伴關係,非常奧妙,像霧又像花。

初期,跨國公司為了降低風險,通常會借重代理商,透過他們的人脈與經營實力,擦亮品牌並賺進大把鈔票。

這原本是魚幫水,水幫魚的事。但原廠不免擔心代理商不老實,難以控制;代理商也怕業績太好,會被原廠一腳踢開,在當地開起分公司。兩邊人馬各自盤算,各自提防。

因此,雙方是否能建立信任的夥伴關係,是品牌在不同市場在地化成功的關鍵。

這個品牌打破原廠與代理商之間的藩籬,沒有互相提防的疑慮,反而像一家人般,互通有無,相互支援。其關鍵就在經營家族關係。

原來這個品牌本身就是家族企業,因此也刻意尋找家族企業,經營全球各地市場。

這種生意模式確保關係的黏度,傳了好幾代,關係愈來愈緊密,原廠不必擔心換代理商的疑慮,代理商也很少會自立門戶或琵琶別抱。

中國區總經理找尋各城市的經銷商時,也用同樣的模式。因此這個品牌的年會,就像家庭聚會,相互問候的不是生意如何,而是家庭如何、子女如何。

這種生活加生意的關係,就是最深情感的綑綁,靠的是幾代的聲譽和關係,像個向心力高的大家族,各國的代理商就像兄弟姊妹般,自然而然分享銷售經驗。

很多外商不喜歡家族企業,他們卻把家族企業的經營模式發揮到極致,這不正是很多知名品牌所企盼的一種夥伴關係嗎?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 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9/03/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