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人兼道》知識 見識 膽識

創業這件事,從來就不在我人生計畫裡。當時誤打誤撞的開了公司,沒有想太多就一頭栽進這個浪漫的陷阱。一路走來才知道自己才疏學淺,需要學的東西太多。還好老天爺保佑,太多有驚無險的過程成為人生插曲,但是事後想想真的替自己捏把冷汗,因為好幾次公司可能因此關門大吉。

創業初期,一家知名外商亞太區美籍總裁來台與我面談,談完後,他要我拿出基本合約供他參考,不幸的是,我並沒有準備這份資料。他訝異的說:「如果我等會兒 要趕飛機,你不是失去一次簽約的機會? 因為我可能改變心意…。」這對我有如當下棒喝,知道經營一家公司唯有靠紮實的功夫、專業的知識加上公司的品牌,才能立足市場。

一位前輩看著我衝衝撞撞,好心告訴我,在社會上做事一定要具備知識、見識與膽識。知識是工作的基本養分,有了知識,專業才有所依靠。見識是眼界的展開,有了見識,經驗的累積與格局才有提升的空間。膽識是冒險與勇氣的展現,也是機會蒞臨的重大契機。

這位前輩說大部分人先有知識,再有見識,最後才有膽識做困難的決定;我卻顛倒過來,先有膽識,再有見識,最後才補足知識,因此創業歷程總是令人捏把冷汗。

敢於嘗試是我的特點,一旦有了想法,就會快快行動,即時有錯也一邊做一邊修正。

邊做邊學累積經驗的作法,其實只是打游擊戰,成功或失敗,只是一種機緣。

由於經驗無法累積成為一種知識或是機制傳承下去,後來,知識落差竟成為我維繫公司永續發展最大的絆腳石。

因此這十多年來,對知識的渴望與追求,成為我努力的目標,但知識浩瀚如何吸收日月精華讓自己功力大增,似乎也沒有捷徑。因此我定出內聖、外王兩項策略。

內聖是從自身做起,積極閱讀群書,初期管理經營類書籍都不放過,後期,文學、哲學、易經、藝術、美學類書籍反成為我的最愛。最重要的是讀書習慣變成最快樂的嗜好,從中得到成長的快樂。

外王策略就是加入全球傳播業最重知識管理的奧美集團,分享全球最新的工具、知識,進而提升員工的專業品質。

知識、見識與膽識是修身與工作很重要的三項利器。從哪裡開始都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萬流歸宗,一旦補齊就有力量,而且是紮實的力量。

(作者eamil: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9/0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