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愛心企業》信義房屋 聚英計畫抗寒冬



曉鳳/繪圖

信義房屋,台灣唯一上市的房仲業者,強調以人文本的企業文化,面對不景氣,逆勢操作,今年2月投資上億元成立「信義企業大學」,讓變革從人開始。

始終相信「企業經營要走在別人前面,才會愈輕鬆」的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兩年前與日本歐力士集團合力啟動全球布局計畫,進軍國際市場,目前兩岸已有300多家分店,但他並不自滿,去年他許下宏願目標,希望在2012達到1,000家分店的目標。

強化徵才留才

為了迎接這項挑戰,人才培育是首要之務。信義房屋96年展開聚英培訓計畫,招募大中華區儲備經理人,提供第一年年薪90萬、第二年年薪至少百萬的優異條件,吸引國內外研究所及重點國立大學的高學歷人才相繼投入房仲市場。

根據信義房屋內部統計資料,透過聚英計畫招募的人才,六成具備研究所學歷,經過培訓升任正職後,這些高學歷人才平均業績比一般經紀人多出約1.5至2倍。 「人才來了,就要想辦法留才,」信義房屋人資長兼總管理處總經理黃慧珠表示,大幅招攬好人才,更要加強育才的工作,不然,人才流到其他的行業,很可惜。為 此,信義房屋耗資上億元成立信義企業大學,未來四年平均每年還要投入1億至1.5億元。

全球化布局更有賴國際視野的人才。去年8月,信義房屋延攬前IBM人力資源部副總黃慧珠,並耗資千萬引進IBM「全球領航人才培育專案」,做為企業大學管理學院課程,以培育高階主管總經理級的專業能力,預計四年內培育百位優質的國際化高階領導人才。

黃慧珠表示,雖然台灣連鎖服務業相繼跨出台灣,在大陸有不錯的發展,但要走向大規模和多區域性的全球布局,具有國際視野的高階管理人才是最重要的。

拓展國際視野

除了針對高階領導人才培育的管理學院,信義企業大學還包括:社會、品質、不動產、新秀四個學院,其中不動產、品質學院主要強化員工的專業能力;社會學院強調與校園、社區及社會大眾的關係。

著重於新人訓練的新秀學院,則是之前的課程內容,將以開發客戶為主的課程,補充更多從買方市場切入的專業。黃慧珠表示,未來新秀學院將與學校合作,透過產學合作,讓學生到信義來學習。

「就是要把外商培育人才的Know-how複製過來。」黃慧珠表示,就像IBM為台灣資訊科技產業培育許多優秀的高階經理人才,信義也希望成為房仲業的人才搖籃。

產業屬性造成離職率居高不下,如今又面臨市場萎縮,信義房屋如何留住人才?黃慧珠強調:「從心態調整起。」

學習調整心態

黃慧珠分析,很多員工離職並不是工作辛苦,而是無法承受高度挫折和巨大壓力。她以過來人表示,身為業務,無論賣什麼產品,會面臨許多不確定感,無法承受壓力的人,挫折感會很深,特別是在起步階段,沒有資深同事帶領和鼓勵,很難突破第一道關卡。

為了強化新人突破難關的能力,首先就要調整他們的心態,讓他們知道無論做什麼事情,就算自己當老闆,一樣會遇到挫折,而承受挫折的能力愈好,就愈容易成功。信義房屋也規劃師徒制,讓資深的員工從旁協助,帶領新人度過陣痛期。

信義房屋更開創房仲業先例,舉辦體驗日活動,安排求職者到分店實習一天,了解房仲業業務的工作內容,評估自己是否勝任,大幅降低就職者因不適應一周內離職的比例。

員工進入備戰狀態,管理階層也要跟著調整領導方式。「市況不好的時候,更需要激勵員工。」黃慧珠指出,不景氣時,應給員工明確的方向,並用更多的熱情帶領 他成長,有些領導人會想藉由這關鍵時刻測試新人的能力,刁難新人,但「很多人在被打醒之前,就先被打死了」。她表示,協助員工從璞玉蛻變成美玉是經理人的 責任,除非確認他是頑石,否則必須耐心的幫助員工。

差異化競爭

為了激勵第一線業務員達到「人人成交」方案,信義房屋一改常態,讓業務人員訂定個別業務目標。黃慧珠發現:「業績自己定,讓他們更全力以赴」。

正如寒天賣冰,才能測試冰店能否成功,黃慧珠表示:「景氣好,無法看出能力的差異;景氣不好時,領導人的能力和業務人員的能力都看得清清楚楚,」所以景氣不好時,不要找最安全的地方,而是要想如何透過磨練造就更好的抗寒能力。

面對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培養差異化的競爭力是致勝關鍵。

「要做到差異化,一定要更客戶導向。」黃慧珠表示,因應市場的變化,房仲業不能只是安於將買賣雙方的需求配對成功,而是找出客戶潛在的需求,提供更熱情和 感動人心的服務,讓業務人員在交易流程中,成為客戶的朋友和親人,提供最中肯以及最有利的建議。因為買賣房子是人生大事,所以要用「心」做,為買賣雙方找 到真正的幸福。

要感動人心,要先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黃慧珠表示,優秀的業務人員要有能力擔任顧問,根據客戶群的年齡、背景、喜好和家庭組成等因素提供最佳建議;對於投資型客戶,也應建議最佳時機點、地段和標的。

面對全球金融海嘯來襲,一直堅信「彎道加速」哲學的信義房屋,不畏景氣寒流,反而加碼投資培育人才,在不景氣的年代超越自我,為全球布局做最好的準備。

【2009/03/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