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大師開講》從危機發現轉機

一些證據顯示,只要遵守下列原則,危機可以用來製造真正的急迫感:

˙永遠把危機當成可能的機會,而不只是必須自動交給損害控制專家處理的可怕問題。危機可能成為你的盟友。

˙切記危機並不會自動減少自滿。如果不仔細監督和妥善處理,燃燒的平台可能造成災難,導致恐懼、憤怒、責怪,以及假性急迫感帶來的毫無作用忙亂活動。

˙要利用危機減少自滿,行動一定要非常明顯、毫不含糊、與真正的業務問題有關、重大得不能用小小的簡單作為解決。要遏制企圖淡化或隱瞞壞消息的衝動。

˙要利用危機減少自滿,必須非常積極主動地評估大家會如何反應、研擬明確的行動計畫、迅速施行這些計畫。

˙這些計畫和行動除了打動別人的思想,也要打動他們的心。充滿熱情、信念、樂觀、急迫感和堅定決心的行動,永遠比分析得頭頭是道的備忘錄更管用。

˙如果組織急迫感很低,絕對不要耐心等待(可能永遠不會出現的)危機出現幫你解決問題。引進外部現實。每天行事表現急迫感。

˙考慮製造危機以引發急迫感,須非常小心,一方面要避免失控,另一方面如果人家認為你在擺布他們,把他們推上火線,他們的反應會非常激烈。

˙如果你是中低階人員,並看出如何利用危機提供的機會,找個開明、平易近人、能夠領導變革而且握有實權的人,與他合作。

我們當然必須謹慎小心,但在變遷更加快速的世界,在危機中尋找機會,可能幫你減少整體風險。

(作者是哈佛商學院松下幸之助領導學講座榮譽教授,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急迫感》)

【2009/0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