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企業社會責任》和景氣無關的企業承諾…

金融海嘯爆發後,愈來愈多企業陷入經營困境,很多人都會問,接下來企業社會責任(CSR)該怎麼做?

《財星》雜誌有篇報導,指出當企業都在節省成本的此刻,企業社會責任的預算,好像應該是最容易被刪除的,但是經過調查,許多大公司卻沒有刪減CSR預算。

營收衰退 更須投資CSR

例如英特爾,2008年股價下跌42%,去年第四季獲利比前年同期衰退90%,卻沒有刪除CSR預算,最近仍然通過一筆30萬美元的專案,協助落後國家如阿富汗、海地、烏干達等地的兒童教育。

事實上,英特爾的2009年預算,仍然有1億美元的全球教育補助經費,以及2,000萬美元綠色能源補助經費。

「不能靠節省成本走出經濟蕭條,必須靠投資走出不景氣。」英特爾總裁貝瑞特告訴《財星》記者:「CSR不能只在好時光才做,景氣差時就不做,然後還期待做CSR會給公司帶來好結果。」

不只英特爾,包括奇異、沃爾瑪、星巴克等,即使面對營收衰退,也未降低CSR投資。

例如星巴克去年股價腰斬,執行長舒茲訂下2009年營運成本刪減4億美元的目標,但只有一個領域的預算沒有被砍,那就是CSR。星巴克最新發表的RED計畫,希望幫助非洲愛滋病患者,同時也承諾成為全世界公平交易咖啡的最大採購者。

《財星》分析,CSR已經是一種和景氣無關的企業承諾。只有那些認為CSR在勞工、環保、財務等面向的投資,和企業核心競爭力無關的企業,才會大砍CSR經費。

不過,儘管一些國際知名大企業未砍CSR預算,整體而言,許多企業仍然會面臨預算縮減,而刪減CSR經費。

台灣愛普生總經理李隆安覺得,短期來看,景氣低潮對CSR的發展會有衝擊,「因為企業主這時候不但分身乏術,可用的資源也會變少。」

貢獻人力或專業知識

不過,企業可把社會參與的方式,從過去捐錢轉為貢獻人力或是專業知識的方式進行。

這幾年包括IBM、拜耳、花旗銀行、中華電信等企業,都在內部推動「企業志工」服務,號召員工進入社區或下鄉服務,響應公司的CSR活動。

但必須注意的是,企業動員志工不是派公差或出人力就好,必須經過正確的行前教育與服務訓練,並提供符合對方需求的服務,才能發揮正向作用。

金融海嘯後,不少專家呼籲,企業回歸基本面,例如先盤點內部勞資關係、自己和利害關係人的溝通是否透明、財務是否透明健全、是否有專業獨立的獨立董事等不必花多少預算的CSR面向。

三年前放棄投顧公司總經理高薪的致理技術學院財金系助理教授蔡淵輝說,金融海嘯雖然推翻了許多過去的典範,但現在正是企業運用CSR創造獨特性的好機會。看來,即便不景氣,CSR仍是不會退潮的思維。

【2009/03/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