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台北京觀察站》消費怪券

大陸正掀起一陣消費券風潮。重慶發了,杭州已經發過一次,還想趕第二次。中央表示不反對,但北京市已明示不走這條路。地方政府決定發券前,經常會用台灣全民發放消費券為例子。

其實,重慶和杭州的消費券,並不是真正消費券,而是中國特色的「票」,必須到有限的指定地點換取指定商品。

民間輿論見事很快, 紛紛質疑這樣的消費券能發揮振興內需的作用,會不會又滋生腐敗和官商勾結發國難財。果然,杭州市政府宣示,第二次發放的消費券須以折扣價的人民幣購買,並 限制使用的商家和品種。社會一片譁然,這不就是政府替某些商家推銷折扣券、禮券或會員卡嗎?辦事人員在中間拿了多少好處?

雁過拔毛 先留下買路錢

中國的錢,只要經過官方管道,就多多少少得留下買路錢。這樣說刺耳,好聽一點的幽默說法叫做「雁過拔毛」。別人的雁,我拔的毛,取得成本低,花起來自然就 大方,這使得經濟循環中金錢的效率大大降低,因為來得容易的錢,一塊錢的面值只要能換回八毛錢的價值,對雁過拔毛的人就已經很合算。

如何不「雁過拔毛」?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武、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近期干冒天下之大不諱,公開呼籲政府把錢直接分給老百姓,不要再通過任何 中介單位。他們表示,除了減稅等做法,把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外匯存底轉化出來,直接按老百姓人頭給現金。至於如何給的公平?張院長認為可採用簡單原則, 農民得二,城市居民得一。

多數經濟學家、官方媒體,對他倆的倡議至今未見公開贊許或駁斥,大概是鑒於他倆的社會地位,必須先消化消化才好反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孟岱爾月前訪問中國時,也主張直接發現金給每一個中國人。

前北大經濟學教授、現任世界銀行副行長林毅夫,也有類似看法,只不過表現在國際與國家之間。他倡議大國共同拿出2兆美元,由聯合國專設機構管理,適時釋放 給困難國家。他想避開的是過去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被美國把持的「官方管道」,雖然他提出此倡議並非出於IMF「雁過拔毛」,但是刺激經濟款項必須直 接發到使用者身上的精神,與張、陳兩位教授是一致的。

錢,是來用的。屬於自己的錢,才會用到刀口上。上級財政撥款來的錢,雁過拔毛下的錢,本質上都是貨幣中的「劣幣」,或至少是「怪幣」,它們對「良幣」有侵蝕作用。

劣幣怪幣 侵蝕經濟價值

與國際接軌後,中國也用起西方的M1、M2 貨幣供給額概念,其實,要真正瞭解中國的貨幣作用,必須創立CM1、CM2的概念。C代表中國特色,CM代表既屬於自己又不屬於自己的「怪幣」。以經濟模 型來說,CM1、CM2的流量、速度,即使和M1、M2 一樣,前者創造的經濟價值低於後者。

雖然還沒有人對CM1、CM2做過統計和測量,它們的灰色本質也叫人難以測量,但從種種相關資料看來,中國「怪幣」占貨幣流通的65%以上,這代表中國的內部經濟價值受到嚴重的侵蝕。 每當有人創造一種新穎的怪幣,中國的國內經濟價值就受到一次打擊。

然而,中國的「怪幣創新」非常具有生命力,雁子飛過,永遠有第101種拔毛方式。中國的「消費券」是一種怪券,人民幣也已變成一種怪幣。要瞭解它們,也許可以多看看台灣布袋戲中的怪老仔。 (作者在大陸經商多年,e-mail:taibeijing@gmail.com

【2009/03/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