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連鎖經營》品牌定位基本功

成功的連鎖品牌,都是從單店起家,步步為營,穩固好品質與服務,打響品牌名號後,再逐步拓店。但隨著店數增加,品牌價值維護,成一大課題。

很多連鎖品牌單店經營時,生意熱鬧滾滾,但在積極展店後,業績直滑,店面一家家關,甚至連本店也面臨關門命運。

連鎖品牌經營不易,台灣歐德家具副總經理江衍欣形容:「開一家店是做生意,開到第二家是做管理,但開到第三家,就進入經營層面了。」

連鎖品牌能否經營成功,開第一家店時就已成定局。「只要第一步的策略走偏,後面就全錯了。」休閒國聯集團董事長傅信欽認為,要成功經營一個連鎖品牌,開辦第一家店時,就要清楚制訂品牌定位、走向,否則品牌逐步壯大後,策略容易失敗、走偏。

休閒國聯集團目前旗下有休閒小站Easy Way、QK咖啡、鮮芋仙、六星集足體養身會館等,1992年於東海大學旁起家,成立第一家休閒小站門市。

「回想當初,若非因清楚定位與策略,很難穩穩走到現在。」傅信欽回憶,當時創設休閒小站,同條街上,已有七家珍珠奶茶店,市場稍顯飽和。要在有限市場中分一杯羹,他明白,只有好喝的飲料,是無法在紅海中勝出的。

「消費者希望買到高附加價值的商品。」傅信欽說,商品要能快速吸引客源,品質是基本關鍵,但創造持續性購買,讓消費者對店鋪有信任感,就得注重服務與環境,品牌才能長存。

他也以顧客、同業為師。詢問顧客在其他店家喝過、令他們難忘的飲品項目,他會買來試喝,測試口感、取其精華,調整改善自家商品。

穩健打好第一家店基礎,傅信欽才大幅展店、開放加盟,至今休閒小站已遍布全球16國、擁有近500家店,近日還要到中東拓店。他所創設的其他品牌,也都有不錯的成績。

「創設每個品牌之初,都先想清楚它的生命力何在。」是傅信欽的經營哲學。他說,在創設新品牌前,事前功課不能怠惰,鎖定好產業,要先做好產業的SWOT分析,觀察市場的接受度。

平時可多看展覽,並進行市場調查,觀察相關行業作法。若有好點子,想創造全新業態,也得做好消費者分析,探測切入空間的大小。

「先把根基作好最重要。」傅信欽說,創業之初,先把定位搞清楚,才會成功,連鎖品牌經營,不能好高騖遠,策略方向制定好後,可先開一家直營店,接受市場考驗、測試市場反應。

過程中,要不斷學習,從消費者回饋中,累積知識、調整步伐,穩扎穩打,確認市場接受度,再慢慢展店、開放連鎖,才有機會邁向成功。

【2009/0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