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瘋電玩 玩出大好錢景



鄭京/繪圖

紅心辣椒遊戲公司董事長鄧潤澤念的是企管,本業是金融投資,但是他的興趣是玩遊戲,如今成立遊戲公司。他說:「能在自己喜歡的遊戲產業工作,我很快樂!」

59年次的鄧潤澤,柏克萊大學企管碩士,曾任瑞銀分析師、廈門翔鷺石化副總經理、統一證券中國首席代表,卻因為從小熱愛電玩,再加上在大陸長期研究遊戲產業發展,三年前決定投入遊戲產業。今年,紅心辣椒營收上看8億元,成為遊戲產業的閃亮之星。

鄧潤澤從小就喜歡打電動,就讀清華大學電機系時,曾立志當遊戲程式開發員,雖然後來到美國攻讀電機企管雙碩士,加上父親創辦統一證券,畢業後投入金融管理工作,但生活始終脫離不了遊戲,也將遊戲視為第二專長來培養。

「我運氣很好,有機會在金融工作中培養對遊戲產業的專業」。鄧潤澤表示,擔任分析師及統一證券中國首席代表時,須深入了解許多產業並做投資決策,把遊戲當成第二專長來培養的他,雖然工作相當忙碌,但他將工作之外的時間,都投入於遊戲產業的研究。

「這種時間的犧牲,如果不是對遊戲的熱情,根本辦不到。」鄧潤澤說:「一直到現在,我睡眠時間只有五小時,但遊戲是我的興趣,一點都不覺得累。」

有人問,都在金融業小有成就的他,為何要轉行投入遊戲業?鄧潤澤望著一整排遊戲海報說:「熱情決定一切,現在的工作比以前快樂,也更有動力。」他表示,一 旦把第二專長變成本業,成功的機會反而大增,「因為你太喜歡這項興趣了,所以不管遇到再大的挫折都不會放棄,自然容易成功。」

鄧潤澤強調,把興趣當成第二專才,再將第二專長轉為本業,要有相當大的毅力。許多人在轉換期間,面臨經濟、時間、家庭壓力等挑戰,但有勇氣挑戰改變的人,就有成功的機會。

【2009/03/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